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成儿童第二大慢性疾病

http://www.sina.com.cn    长春《城市晚报》 

  最新流行病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糖尿病患者有9000万左右,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持续上升,大约占5%,并且每年以近10%的幅度上升。糖尿病已成为仅次于哮喘的儿童第二大慢性疾病。

  今年全国内分泌遗传代谢学术会议上公布的一组针对全国14个医学中心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儿童Ⅱ型糖尿病患病率从2000年—2005年的十万分之3.77,增长至2005年—2010年的十万分之15.64。同时,全国肥胖儿童中糖代谢异常的比例已高达28.26%。

  吉林省是小儿糖尿病的高发区。3年来一直关注此群体的专家刘煜说,从接诊小患者来看,短短几年间,增长率达到30%,肥胖是儿童Ⅱ型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因素。

  锻炼少,压力大

  儿童糖尿病患者增加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各大医院举行义诊活动,散落在群体中的小糖尿病患者格外引人关注。“很多儿童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一个问题:学习时间多,体育锻炼时间少,几乎双休日都在补课。”吉大二院内分泌科主任刘煜说,从1998年开始,她就关注儿童糖尿病患者,最近几年,“小糖人”倍增,原来他们科每年也就接诊几个小患者,现在是每个月都要接诊几名小患者,患病率至少增加30%。

  专家建议

  从胎儿开始预防糖尿病

  吉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桂侠说,现在很多孩子青睐饮料、烤肉等食物,常喝碳酸饮料这些含糖量高的饮品会导致儿童肥胖,继而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为此专家建议,对于碳酸饮料等高热量食品,要适可而止。

  其实,预防糖尿病应该从胎儿期抓起,我省很多内分泌科专家建议,因为胎儿期,一些母亲会患上妊娠糖尿病,以及猛增营养,导致胎儿巨大,这些巨大婴儿发生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因为很多产妇实施剖腹产,母乳少,或者有些产妇干脆就不用母乳喂养,用奶粉喂养。刘煜说,在研究中发现,牛奶及其制品中含的牛乳蛋白分子结构与糖尿病一些病毒结构类似,是引发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因此,从小喝牛奶长大的孩子要比吃母乳长大的孩子患糖尿病的风险性高很多。

  专家提醒,儿童Ⅱ型糖尿病一般很隐蔽,早期很少出现“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症状,胃口好,胖嘟嘟,家长认为身体很好,易延误诊断。对于肥胖儿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化验血糖。城市晚报 记者 李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糖尿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