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长期发热 从三方面做检查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小儿发热持续两周以上称为长期发热。长期发热的原因比较复杂,概括起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即感染、结缔组织病和肿瘤。那么,对长期发热的患儿怎样判断发热原因,怎样才能明确诊断呢?

  在临床上,除了根据病史、症状和体征来分析、判断外,有关的化验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诊断依据。

  感染是小儿长期发热最常见的原因。对疑似感染的发热,一定要注意寻找病原体。血培养是小儿长期高热的一项基本检查,对小儿感染性发热的诊断、致病菌的判定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血培养最好在患儿恶寒、高热时采血,这样可以提高血培养的阳性率。如果一次血培养阴性,不能否认败血症或菌血症的可能性。对呼吸道感染要做咽分泌物培养和痰培养。对怀疑泌尿系统感染者要做中段尿培养。对这些细菌培养都应该反复多次进行,这样才能准确地反映感染情况。

  结缔组织病的临床特点是器官受累广泛,临床症状多样,在发病初期一般都有发热,而其他典型的症状出现较晚,化验检查一般应先查简单项目,如周围血象、尿常规、血沉、C-反应蛋白、抗链球菌溶血素“O”等。待其他临床特征出现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

  小儿肿瘤是否发热取决于肿瘤的性质、部位、范围和浸润情况。对怀疑肿瘤所致的发热,应该先检查血常规,一般恶性肿瘤常见贫血,白血病时末梢血中可发现幼稚细胞。肿瘤患者血沉常增快,白蛋白多减少。对怀疑白血病、何杰金氏病、淋巴肉瘤的患儿,要及时做骨髓穿刺检查。此外,不同种类的X线检查、超声检查等对诊断均有助益。宋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小儿发热  检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