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急性腹泻小儿不适宜捏脊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邵女士两岁的儿子近来胃口不佳、体形消瘦,到社区卫生所咨询,医生诊断为小儿消化不良,建议行小儿捏脊疗法。一星期后,邵女士带着儿子到当地的一家中医院就诊,医生却说她儿子现在还不能做小儿捏脊,因为孩子现在有急性腹泻,痊愈后才能接受捏脊治疗。

  专家指出,小儿捏脊疗法对一些小儿慢性疾病有着良好的疗效。但当小儿出现如感冒、急性腹泻等急性疾病时,不适宜行捏脊疗法,需清除病邪后才能行捏脊疗法。

  小儿捏脊疗法主要是通过捏提等按摩手法作用于背部的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通过捏脊刺激督脉和膀胱经之气,可达到调理脏腑、增强体质的目的。该疗法较适合应用于小儿脾胃虚弱所引起的疳积、消化不良、厌食、慢性腹泻、呕吐、便秘,或者肺气虚引起的慢性咳嗽、哮喘缓解期等慢性疾病。

  对于健康的孩子,捏脊可使其五脏六腑功能更快地趋于完善,并可通过提升其脏腑功能和加强全身气血运行间接达到增智的效果。此外,对于小儿特别胆小、爱哭、咬指甲、脾气暴躁等也有明显改善的效果。实验室检查也证实,捏脊可提高小儿的免疫功能。

  由于操作简单方便,效果良好而无副作用,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爱在家里自行给孩子行捏脊疗法。专家提醒,小儿脏腑娇嫩,容易损伤,需经过专科医生辨证及培训、指导后才可在家中给小儿捏脊。

  据介绍,婴儿必须在会翻身自行俯卧时才可给予捏脊疗法,若婴儿太小,就强行将其行俯卧位,可能造成婴儿不必要的扭伤,甚至在捏脊过程中出现窒息。此外,不同年龄段对手法及力度等要求不同,而且,根据治疗疾病和增强体质等要求的不同,小儿捏脊的手法及频率也不一样。如在捏脊过程中,每捏3次提一下,称“三捏一提”;每捏5次提一下,称“五捏一提”,也有单捏不提者。论刺激强度,“三捏一提”最强,而单捏不提则最轻。若以预防保健为主的小儿捏脊一般为每日一次,每次三至五行,可“五捏一提”,亦可单捏不提;若以治疗脾胃虚弱等疾病为主则一般为每日一至二次,每次八至十行,根据病情可选“三捏一提”或“五捏一提”。捏脊时,最好是晨起时或晚睡时,不要在饭后一小时内捏脊,不要在小儿哭闹或睡着时捏脊。□齐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捏脊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