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安然度夏之湿疹巧护理

  湿疹

  婴儿湿疹,民间有称其为“奶癣”、“奶疮”、“胎毒”、“湿毒”等,是婴儿常见的皮肤疾病。婴儿湿疹与婴儿本身的体质有一定的关系,过敏体质的婴儿常患湿疹,有消化功能紊乱的婴儿也爱长湿疹或皮疹,有的婴儿是因为对乳类过敏而长湿疹。

  湿疹也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父母一方小的时候长过湿疹的,其宝宝也爱长湿疹,如果父母双方小的时候都长过湿疹,宝宝长湿疹的可能性就更大了。有的父母到了成年期还不断的长皮疹。皮肤很容易过敏,稍微不注意,就长过敏疹,属于很敏感型的皮肤,那么,其宝宝不但爱长湿疹,而且还常常比较重,时间持续比较长,反反复复不易治愈。

  婴儿湿疹并非都是一个模样

  同是婴儿湿疹,表现可大相径庭,不同类型的湿疹,皮损表现不同;对药物治疗的反应不同;愈合的快慢程度不同;婴儿的感受也不同。

  其实,妈妈也会发现:自己孩子的湿疹和别的孩子的湿疹好像不一样,别的孩子用的湿疹药物效果很好,可是到了自己孩子这里,效果就不那么好了。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湿疹的类型不同。不同的湿疹类型对治疗可产生不同的效果。那么,婴儿湿疹都有哪几种常见的类型呢?

  常见类型有三种。其中,最常见的是湿润型,其次是干燥型,第三是脂溢型。

  1 湿润型:这样类型的湿疹,多是比较胖的小婴儿。湿疹好发部位是头顶、额部、两脸颊部,分布比较对称,仔细看一看,发生湿疹的地方,可见到红斑、小丘疹、小包,还常常有糜烂、结痂,总体看上去是湿润、有渗出。

  2 干燥型:见于较瘦的,营养状况比较差的婴儿。主要皮损表现是皮肤发红,可见丘疹,有糠状鳞屑,看起来像是往下掉白皮似的,没有渗出,是干巴巴的样子。妈妈用手摸一摸,皮肤显得粗糙,发干。

  3 脂溢型:好发于头皮、两眉间,眉弓上,有淡黄色的、透明的脂溢性渗出。看起来油乎乎的,又显得很脏,本来孩子白净的小脸上,长出这样的湿疹,显得很不协调。

  家庭护理

  婴儿湿疹的主要症状就是瘙痒。所以,有湿疹的婴儿总是显得很烦躁,用小手不断地蹭脸,手的动作不协调前,用胳膊在脸上擦来擦去的。如果天气热,或室内温度高,给孩子穿得过多,尤其是冬季里,室内空气不流通,房间内潮热潮热的,有湿疹的婴儿就更严重了,痒得厉害,半夜里闹得不能睡觉。孩子有湿疹了,妈妈就要让孩子凉爽些,会使孩子舒服些,湿疹也不那么痒了。

  长湿疹的宝宝,小脸蛋看起来总是脏脏的,好像总有洗不干净的污垢。可爱的宝宝脸蛋麻麻拉拉,甚至一块红一块紫,还有的有不少黄色的渗出液。望着宝宝的小脸,妈妈既心疼,又无奈,除了按医生的医嘱去做外,剩下的就是给宝宝勤洗脸了,由于宝宝的小脸蛋总也洗不干净,妈妈就会购买婴儿洗液,还会搽上些护肤品。殊不知,正是妈妈的这份爱使宝宝的湿疹进一步加重。洗得越勤,宝宝的湿疹越不容易好。患湿疹的宝宝皮肤非常敏感,对很多东西都产生过敏反应,再好的洗涤液也有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不用,同理护肤品也一样。

  治疗婴儿湿疹有无灵丹妙药

  刚刚长湿疹时,妈妈一定要带孩子看医生,让医生分析一下是什么类型的。因为,湿疹的类型与治疗有关,不同类型的湿疹选择不同的外用药物,会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如果把药物选择反了,治疗效果就不理想。因此,在疾病初期,父母不要自行买湿疹药膏或者听别人介绍的药品和偏方。湿润型湿疹可采用局部湿敷或涂用安抚性温和无刺激的,又具有收敛保护作用的药物,而不宜使用洗剂,霜剂或软膏类药物。干燥性湿疹可选用含有激素的乳膏类药物,也可用炉甘石洗剂收敛止痒。脂溢性湿疹可用一些霜剂。

  湿疹能否治愈?会留疤痕吗?

  这可是父母关心的问题,聪明漂亮的宝宝长了满脸的硬皮,还疙疙瘩瘩的,而且反反复复,好一阵坏一阵,有时治疗有效,有时一点效果也没有,甚至还可能加重了。宝宝瘙痒难忍,一哭闹,小手、小胳膊不断往脸上蹭,本来看起来不那么严重的湿疹,经宝宝这么一折腾,红得更厉害了。妈妈可谓是焦急万分:宝宝的湿疹能治愈吗?会留下疤痕吗?妈妈或许看过书,书上说婴儿湿疹大多在1岁左右自行痊愈,可我的宝宝已经1岁半了,怎么还不好,而且还蛮严重的!妈妈大可不必这样着急,宝宝的湿疹一定会好的,而且不留任何疤痕,当然妈妈可不要替宝宝抓痒,一旦出现感染,要及时看医生,单纯的湿疹不会留疤痕,但如果继发细菌感染,或有化脓就不保准了。

  家庭护理4方法

  1 结痂较厚的,涂上鱼肝油或氧化锌软膏,或用甘油使结痂软化,慢慢脱落,不能硬性揭下痂皮,会损伤孩子的皮肤。

  2 在患有湿疹的部位做好记号(可用圆珠笔圈上),这是因为用药后皮损消失,再想用药不知道往那里擦了。而皮损消失后的巩固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看不到皮损就停药了,复发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能够巩固一段治疗成功,就能大大降低复发的可能性。

  3 一种药物治疗往往不能收到好的疗效,要几种药物配合,先用一种有效的药物使皮损减轻,可选择尿素软膏,通常情况下3~7天有效,然后停止使用此类药物,用自制的药膏涂抹患处,坚持用药1~3个月,自制药膏:氧化锌、鱼肝油、维生素B6、液态甘油、钙剂。

  4 根据皮损表现采用不同剂型,皮损表现需要医生鉴别,剂型选择原则是:

  急性皮肤损害

  皮损处无渗液可选用水粉或粉剂(红斑、丘疹、疱疹);

  皮损处有大量渗液可选用水溶液湿敷或油剂涂抹(水肿、水疱、糜烂)。

  亚急性皮肤损害

  皮损处有少量渗液可选用糊剂(红斑、丘疹、轻糜烂);

  皮损处无渗液可选用乳剂 或水粉剂(红斑、丘疹、脱屑)。

  慢性皮肤损害

  局部浸润肥厚、干燥角化可选用软膏、脂、涂膜剂或硬膏(苔癣样变、皲裂、脱屑)。文/妈妈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湿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