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耳尖放血加灯火灸治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易于流行,中医学称其为“流腮”、“痄腮”等。病机多为风热上犯和热毒炽盛,耳尖放血加灯火灸治疗该症,收效明显。

  取一侧耳尖、列缺穴。先用拇食二指将耳尖穴部揉搓至发红、发热,常规消毒后医者左手拇、食二指自然捏持耳尖部,右手持小号三棱针(亦可用消毒后的缝纫针、采血针、注射器针头等),拇、食两指捏住针柄,中指指腹紧靠针身下端露出约1~2分长的针尖,对准穴位局部快速点刺一下即可,用95%的酒精搽拭点刺处后(便于血液的顺利外泄),接着术者用双手拇、食指做一捏一放地挤压,尽可能地使颜色较深的血外泄变至淡红色为佳。术毕常规消毒。针刺处当天24小时内应保持干燥、清洁,禁止湿水。

  以75%酒精消毒列缺后,取灯芯草3~4厘米,将一端浸入生菜油中约一厘米,用左手捏住灯芯草1/3处,点燃后迅速向穴位一触有“啪”的一声发出即起,即在施灸处可见一个绿豆大小的疱,灸后局部保持清洁,防止感染。左右两侧穴位交替施术,3天一次。

  方中耳尖穴是经外奇穴,采用“刺络”放血能够起到清热解毒、活血止痛、散瘀消肿、泻火祛风的作用。灯芯草性甘、淡、微寒,归心、肺、小肠经,其功效为利水通淋,清心除烦;生菜油在民间以其清心火、祛外邪的作用而常用于刮痧之术,其与灯芯草共用于灸法而获祛邪解毒、清热除湿之效。采用灯草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疗法,在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灯火”一篇,且引用了《小儿惊风秘诀》记载了惊风的治疗穴位。清代对灯火灸法的研究和收集甚多,乾隆年间陈正复著《幼幼集成》,赞灯火灸为“幼科第一捷法”,确如斯言。列缺为手太阴肺经之络穴别走手阳明大肠经,采用灯草灸可以疏风散热、清泻郁热。该法对流行性腮腺炎行之有效且易学易用,疗效确切,可以作为适宜中医技术推广。

  □ 蔡晓刚 山西省洪洞县中医医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腮腺炎  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