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怎防小儿流行性腮腺炎

  7岁的小明放学后无精打彩回到家就趴在床上睡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小明感到头很疼,并不能张嘴,照镜子时吓了一大跳,只见镜子里是一张肿大变形的脸,右侧耳垂部肿大、皮肤发亮,一摸还十分疼痛,急忙赶到医院,经医生仔细诊查,原来小明得了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也叫痄腮,是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腮腺肿胀、疼痛、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好发于15岁以下小儿,春季较流行。患儿及隐性感染者的血液、唾液、尿液及脑积液中均含有病毒,自腮腺肿大前1天到消肿后3天均有传染性,病毒主要通过直接接触、飞沫传播,也可经唾液污染的食具、玩具等途径传播。患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流行性腮腺炎通常先起于一侧,2—3天内波及对侧,也有两侧同时肿大或始终限于一侧者。肿胀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局部不红,边缘不清,轻度压痛,咀嚼食物时疼痛加重。在上颌第2磨牙旁的颊黏膜处,可见红肿的腮腺管口,腮腺肿大3—5天达高峰,1周左右逐渐消退。腮腺炎常可并发脑膜脑炎、睾丸炎、急性胰腺炎等。

  流行性腮腺炎无特殊治疗,主要为对症处理和支持治疗。可用清温解毒的中药,如板兰根15克—30克煎服,每日一剂,直至腮肿消失。如并发脑膜脑炎、睾丸炎、急性胰腺炎时需住院治疗。患儿应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温盐水漱口,多饮水,防止继发感染;给予富有营养、易消化的半流质或软食,忌酸、辣、干、硬食物,以免因唾液分泌及咀嚼使疼痛加剧;腮肿处冷敷或中药青黛湿敷,可减轻炎症充血及疼痛;发生睾丸炎时可用丁字带托起阴囊,局部间歇冷敷以减轻疼痛;为防止传播,患儿应隔离(不上学或幼儿园),直至腮腺肿大消退后3天,有接触史的易感儿应观察3周,居室应空气流通,对患儿口、鼻分泌物及污染物应进行消毒,易感儿可接种腮腺炎减毒活疫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腮腺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