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宠物咬伤口得清洗20分钟

  天转暖的时候,宠物饲养者是否发现爱犬变得性情急躁,爱攻击人呢?这是春季动物的自然反应,提醒大家提防本来温顺的宠物。

  3岁的小朋友贝贝就摸了一下宠物狗的头,就被咬伤了脸,缝了好几针。贝贝妈纳闷地想,小狗一向性情温顺,怎么突然变凶呢?从门诊看,近来动物咬伤事件也越来越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伟良教授解释说:春天来了,很多动物进入繁殖期,性情逐渐变得急躁,当它们受到较强烈刺激时,发生攻击行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而,宠物饲养者春季还是少惹宠物吧。

  被宠物咬伤后要在24~48小时内打狂犬疫苗,这是常识。被咬得血淋淋的伤口该如何处理呢?陈伟良教授说,受伤后应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伤口,冲洗时,尽可能地把伤口暴露出来,时间应在20~30分钟左右,之后再上医院处理。

  这个过程虽疼痛,但必须忍痛仔细冲洗干净。即使像花瓣一样闭合的伤口也得展开彻底冲洗,才能尽量防止感染。猫狗等宠物咬伤伤口较深,往往外小里大,而且常常伤口伴有局部撕裂,如果伤口小而深,在冲洗时可以用力从周围向中心挤压,将动物唾液、污血等排出。

  需注意的是,初步冲洗消毒处理后,这类伤口是不建议包扎的(严重出血除外),因为伤口包扎后反而容易感染。可以保持伤口敞开,或在伤口表面轻轻盖一层无菌纱布,再到医院进行伤口缝合等处理。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王海芳 王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宠物  狂犬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