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乐中人工色素有致癌危险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曾被起诉苯含量超标,有致癌危险的可口可乐公司,再次遇到麻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的健康团体,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近日声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以及其他食品中添加的焦糖色素含有两种能够导致癌症的化学物质,应该被禁止。” 

  专家介绍,焦糖与焦糖色素不同。在家里将糖在平底锅中溶化就可以得到焦糖,而可乐以及其他食品中添加的焦糖色素是人工褐色色素,是通过将氨和亚硝酸盐在高压和高温条件下与糖发生化学反应而得到的。在化学反应中产生了两种物质,分别被称为2-MI 和4-MI。在政府实施的研究中已证明,这两种物质用于小白鼠可导致肺癌、肝癌、甲状腺癌、白血病等疾病。美国国家毒理学规划处称,有明显证据证明,2-MI和4-MI是动物致癌物,因此可以推断对人体健康一定也有危害。

  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在研究中发现,4-MI大量存在于5个牌子的可乐中。该团体恳求美国食品监管部门、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采取措施:“这种致癌色素根本就不应该存在于食物中,何况它的作用只是改变食物颜色而已。”

  美国条规中将焦糖色素分成了四种类型,其中两种生产时候需要氨、两种不需要。可乐和其他深色软饮料中所添加的焦糖色素是“类型4”,由氨和亚硝酸盐加工而成;另一种加工过程中有氨而不包含亚硝酸盐的焦糖色素是“类型3”,有时出现在一些啤酒、酱油等食品中。□见习记者 王乔 编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可乐  致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