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莫把孩子鼻炎当感冒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春夏之交,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很多人频频受到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困扰。由于他们的临床表现相似,人们常常会把两者混淆进行处理。

  典型病例:

  这几天,马女士发现孩子一天连续打十几个喷嚏,心想天气时冷时热,孩子可能是着凉感冒了。于是拿出家中常备的感冒药,谁知,感冒药连续吃了好几天,孩子依然喷嚏连连,不见好转也不见加重,上医院一看,才知道孩子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 

  专家点评:

  夏季是耳鼻喉疾病的高发期,河南曙光医院耳鼻喉特聘专家、原三院耳鼻喉科主任周世华教授分析说,夏季昼夜温差大,前几天的小雨更让气温变化无常,鼻腔黏膜受到外界气温的刺激,很容易引发鼻炎,另外很多患者因感冒体弱,急性鼻炎不及时治疗也很容易变成慢性鼻炎,同时夏季花粉、尘螨较多,也成为过敏性鼻炎集中发病的主要原因。

  周世华主任指出,经常有患者在换季时把鼻炎当成感冒来治,不仅耽误了治疗,而且极有可能带来终身的疾病——哮喘。这种情况在青少年中也比较多见,在哮喘儿童中,大约有90%的孩子同时伴有鼻炎。

  专家分析:

  河南曙光医院耳鼻喉科邢中杰主任表示,很多患者因对耳鼻喉疾病的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及时科学地治疗,结果引发了很多并发症,临床上最常见的为鼻息肉,几乎能达到半数以上。长期的炎症刺激,使黏膜发生炎性改变、水肿,形成鼻息肉,同时息肉重大,又会妨碍鼻窦通气引流,引发鼻窦炎,相互影响,逐渐恶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鼻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