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妈该如何安全用药?

  怀孕后,腹中宝宝的健康是准妈妈们最关注的。“生病了,我能吃药吗?”恐怕是准妈妈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专家表示,孕妇应该了解一些用药的基本原则。

  孕妇在选用药物时应知道,目前药物按照在妊娠期应用时的危险性分为A、B、C、D及X类,危险性逐渐加大,A类为可以安全使用的药物,X类为孕妇禁用的。抗感染药是在孕期中应用较多的一类药物,其中,较常用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红霉素、头孢菌素属于B类,是对孕妇及胎儿较为安全的,但在使用中一定要遵医嘱,掌握好剂量,避免超量使用。

  有些药对胎儿会造成一定的损伤,是不主张孕妇使用的:如四环素、喹诺酮类药物(如环丙沙星、氟哌酸等)、抗霉菌药(如克霉唑、制霉菌素、灰黄霉素)、氨基糖苷类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磺胺类药物(如复方新诺明,增效联磺片)、氯霉素、抗病毒药、甲硝唑、抗结核药等。

  孕妇在用药时切忌自行选用药物,也要注意不要随便服用非处方药,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应选择对胎儿危害小的药物;可用可不用的药物应尽量不用或少用;用药必须注意孕周,严格掌握剂量、用药时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药物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