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大纸尿裤易致宝宝O形腿

宽大纸尿裤易致宝宝O形腿
宽大纸尿裤易致宝宝O形腿

  先天生理结构注定婴幼儿容易腿变形,父母应给予重视

  近期国家质检部门又查出6种纸尿裤不合格,用纸尿裤的孩子伤不起!家长每月花几百甚至上千元砸在号称有各种功效的高级纸尿裤上,宝宝却依然可能防不胜防地出现湿疹、炎症,甚至腿部外翻。宝宝不会说话,穿了纸尿裤舒不舒服只有靠父母细心观察才能发现。专家指出,临床发现,其实很多宝宝早期出现腿部外翻现象或为“昙花一现”,不必太过恐慌,但无论如何,家长还是要给予足够重视,细心观察宝宝的反应,做到防患于未然。

  婴幼儿容易腿外翻

  近日,记者从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等发起的“十万宝宝健康关爱行”大型公益活动上了解到,其实先天生理结构就已注定婴幼儿特别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形成O形腿。  

  据介绍,婴幼儿成长初期骨骼柔软,容易受到外力影响,所以有些宝宝早期出现的腿部外翻现象只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可能会自行消失,不必太过恐慌。但家长还是应给予足够关注,如检查其贴身护理产品是否足够舒适合体等,做到防患于未然。

  “婴儿骨骼较软,且腿部的脂肪分布与成人不同,大腿和小腿会比较丰满,再加上如果长期包裹过度宽大的纸尿裤,宝宝卧、爬、走时腿部就被不自觉地撑开,长此以往可能导致大小腿肌肉力学失衡,形成O形腿,父母们应提高警惕。”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专家戴淑凤教授介绍,家长以往选择纸尿裤往往只注重吸水性、防漏、透气性等功能,其实舒适、自在也是一大不可忽略的考察重点。

  “每一片纸尿裤都是经过不同模板、不同机器制作而成的,在设计、剪裁、工艺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差异。家长应该避免给宝宝穿笨重膨胀的纸尿裤,尤其在宝宝学站和学步期间,否则会增加O形腿形成的几率。”专家介绍说,其实早在1976年,《英国医学期刊》上便有题为《X形腿与O形腿》的论文,论文指出:婴幼儿,尤其是超重的宝宝应当避免使用裆部过宽的纸尿裤。

  纸尿裤应及时更换

  “东方宝宝体型异于西方宝宝,只有针对裆部、腿部等部位,精准裁剪,才能减轻纸尿裤对宝宝腿部产生的横向压力,从而有效降低O形腿风险,但目前市面上真正有此预防功效的产品可谓凤毛麟角。”戴淑凤提醒家长,单片纸尿裤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家长最好在宝宝尿三次尿后就及时更换,以免纸尿裤裆部膨胀过宽造成其腿部不适。(记者涂端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O型腿  纸尿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