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天孩子长得慢?

http://www.sina.com.cn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不一定哦。最近有不少家长打进本报健康热线反映:孩子长得慢吞吞,在班上和个儿高的同学相比差了一大截,是不是到了冬天孩子们就要长得慢点哟?

  全国青少年健康成长课题组的专家介绍说,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确实有所不同,春夏身高长得快,秋冬体重长得快。但是季节对人体身高的影响是相对的,因为人毕竟不是植物,人体还另有自己的生长发育规律。人的一生共有两个长得特别快的时期:一个是出生后的第一年,可长20至25厘米;第二个突增期是在青春期发育前,一年可长8至10厘米。从2岁到青春期开始前是平稳增长期,每年可长5至6厘米。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即使是在长高速度相对较慢的冬季,也有孩子长了一大截,而有些孩子确实长得很慢,让人着急。

  如果孩子的身高已经达到比较理想的高度、生长发育正常,即使冬天长慢点,也不怕。怕就怕那些存在长高障碍的孩子,厚厚的冬装把他们真正的“问题”掩盖了,如果不引起重视,很可能落下终身的遗憾。专家说,长高障碍排第一的要数“早发育”;其次是长高所需的营养物质缺乏;此外,疾病、学习压力大、睡眠不足、缺少运动等也是影响孩子长高的重要因素。事实证明,在十三四岁突然遭遇停长、青春期过后长得很慢,但身高又还不够理想的这部分孩子最着急,他们迫切地想知道,自己还会不会再长?还能长多高?对于这部分孩子,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去做个检查,发现问题尽早解决,才不会耽误了孩子的身高。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长高  规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