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变懒小心病毒性心肌炎

  林林刚上幼儿园没多久,就得了感冒,好了之后,妈妈觉得平时活泼好动的林林怎么上个楼还唉声叹气的,老师也说林林不爱和小朋友疯跑着玩了,总喜欢自己坐在那玩玩具,集体做游戏也提不起精神,开始妈妈没在意,以为可能是还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但一周后林林说头晕,妈妈就带林林来到医院,在做了检查后,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

  河南省中医院心病科史小青主任医师说,病毒性心肌炎多发于儿童青少年,多见于感冒、腹泻之后,如果在孩子患感冒、腹泻好了1~2周左右,家长发现孩子变懒了、精神差、不爱玩、唉声叹气等这样的现象,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根据情况让孩子做一下相关检查,如心电图、心肌酶、心肌肌钙蛋白等。

  史小青主任医师谈到,病毒性心肌炎是孩子在患感冒、腹泻时感染了柯萨奇病毒、肠道埃柯病毒这些病毒侵犯心脏而引起的,可能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免疫功能尚不健全有关。病毒性心肌炎病情差别很大,大部分孩子仅有胸闷、轻微心慌、常叹息、懒动等表现,有的家长可能会以为是食积了,但因孩子年龄小,往往对自己的感受描述不清楚,这就要求家长一定要观察仔细。尤其是患儿感冒、腹泻过后,如果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心病科进行仔细检查,大部分心肌炎患者经过治疗、休息可以痊愈。但也有大约10%的患者会发展成慢性心肌炎,进而演变成心肌病,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心功能不全而危及生命,家长不要大意。

  运用中医药治疗病毒性心肌炎有明显优势。中医根据患者不同病情、体质进行辨证施治,可使中药复方的整体性、多靶点、灵活性的优势充分发挥。大量临床病例观察表明应用中药为主西药为辅的方法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具有疗效巩固、持久、整体调节、毒副作用较少的优势。

  除了科学治疗外,家长要注意这几点:

  1.让孩子充分休息,睡眠要充足。

  2.让孩子有一个整洁卫生、空气清新、安静的休息环境,餐具、衣被等生活用品经常清洗、消毒,坚持早晚刷牙,饭前便后洗手。

  3.密切观察病情,注意孩子的精神、体温、血压等情况,定时观察。

  4.注意合理饮食,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对孩子来说,食物更要易消化,尽量多吃副食,以蔬菜为主,肉蛋、奶类为辅,适当吃水果,切忌择食或偏食,忌吃肥甘厚腻、辛辣的食物。

  5.要让孩子养成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

  □ 李尤佳 河南省中医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