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烧药应该如何使用?

  不好,宝宝发烧了!怎么办?慌忙之中打开药箱,翻找了半天发现退烧药倒是不少,可是哪一种才能给宝宝用呢?新妈妈不禁愕然道。

  相信以上的场景是不少妈妈曾经经历过的,当时当地,除了慌张就是不知所措。其实,真的要等宝宝生病了才去关注这种病吗?当然不是。作为一个细心的妈妈,平时就应该多关注婴幼儿的疾病常识以备不时之需,譬如发热后该如何用药。

  退烧药使用时机

  宝宝发热时,妈妈首先应根据发热的程度和宝宝的全身情况分别作出处理。在发热初期,如果测量宝宝肛温不超过38.5℃,就不一定要退热;如果测量肛温超过39℃,或虽然没有超过39℃但有惊厥现象时,就应该积极采取退热措施。

  退热药如何选择和使用

  降温是高热宝宝家庭护理的关键。0~23个月的宝宝可服用幼儿对乙酰氨基酚滴剂,2~3岁的宝宝可服用儿童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或咀嚼片,间隔4~6小时服1次。剂量可以根据说明书上的方法按年龄或体重来计算。

  其他常用口服的退热药还有布洛芬滴剂(适合婴幼儿),一般间隔6~8小时口服1次,或者使用一些中成药如小儿感冒颗粒等。如果宝宝不愿或不能口服药物,还可以用退热肛栓,间隔4~6小时给药1次。

  退热药的配合措施

  在应用退热药的同时,还可以进行物理降温,最好将宝宝安置于空调房内,在宝宝的额部、颈旁、腋下、腹股沟等处用温湿毛巾湿敷,也可以用75%酒精(小宝宝应兑一半水)擦拭以上部位,但需注意不能用酒精大面积擦浴,否则究竟通过皮肤吸收过多,可能引起酒精中毒。另外,也不能用酒精擦拭宝宝的前胸和腹部、足心。有些家长认为,宝宝发烧了不能洗澡,其实不然,宝宝发烧时给他洗一个温水澡也有助于退热,只要注意洗澡时的室温,及时擦干身体,就不会有事。

  此外,发热期间要让宝宝好好卧床休息,切不可刚退热就让宝宝起床活动。发热时应注意多给宝宝喝温开水以补充水分,饮食宜清淡,已添加辅食的宝宝宜吃米汤、稀粥、烂糊面等流质或半流质食物,饮水、饮食都应以少量多次为宜。

  郑重提醒:采取退热措施后应每隔2~4小时测量1次体温,如果高热持续不退,就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TIPS:体温多高是发热?(位置随意)

  正常体温的高低因人而异,而且每个人自身的体温在一天当中也不尽相同,一般清晨4~5点最低,傍晚时最高。而婴幼儿的基础体温(清醒、安静状态下)较高,2岁以前,约50%的婴幼儿体温可达37.8℃。目前的看法是肛温超过38℃就可认为是发烧了(口温较肛温低0.5℃~0.6℃,腋温较肛温低0.8℃~1.0℃)。文/健康娃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宝宝  退烧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