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为什么会尿失禁?

  名医信箱:

  我是一名“80后”妈妈,孩子现在已经一岁了,是自然分娩的。有件事情让我难以启齿,自从生了孩子后,我就出现了轻微的尿失禁现象,咳嗽、大笑甚至是性生活时都会不同程度地发生,让我很难堪。请问我该怎么处理?要不要进行手术治疗?----lily

  解答: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姚书忠教授

  临床像你这样的妈妈非常多见,所以不用太过恐慌。首先要区别的是,产后尿失禁是由于分娩时,胎儿先露部分对盆底韧带及肌肉的过度扩张,特别是使支持膀胱底及上2/3尿道的组织松弛所致,而中老年女性患者则是属于“退行性病变”,即盆底肌肉随着年纪渐长自然松弛导致。所以与后者不同,产后的尿失禁大多为“短暂性”的,如果经过及时的盆底恢复训练以及理疗,绝大部分人群的症状可以逐渐减轻乃至消失。

  值得提醒的是,对于尿失禁现象一定不能因为羞涩而回避、默默承受。因为长期漏出尿液的刺激,不仅会引起会阴部及下腹部、大腿根部皮疹、皮肤感染、溃烂,还易引起泌尿系统的感染以及膀胱结石,严重时会影响双侧的肾脏功能。

  目前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可把压力性尿失禁分为3度:轻度是指尿失禁一般发生在咳嗽和打喷嚏时,至少每周发作两次;中度是指尿失禁发生在走路和体位改变等日常活动时;到重度阶段,则任何时候都有尿失禁。

  需要进行手术者有一定的指征,像50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我们通常建议通过手术“一劳永逸”,而就你目前描述的情况来看,希望你能到专科就诊,争取通过理疗、锻炼等方法,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后  尿失禁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