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坐月子要掌握窍门

  大多数的新手妈妈都不愿赶在夏天生宝宝,因为夏天坐月子确实是件很让人难熬的事,酷热难耐的天气,再加上一些老规矩,逐渐淡漠了初为人母的喜悦。别急,夏天坐月子也是有学问的,只要掌握窍门,炎夏的月子也能坐的舒舒服服、清清爽爽!

  4个错误“老规矩”

  夏天比较炎热,可身旁的一些老人还是会拿一些老规矩“吓唬”你!这些老规矩是否科学?需不需要遵命行事呢?

  错误1  不能洗头、洗澡

  一些老人认为,月子里的人身体比较虚,抵抗力比较差,经常洗头、洗澡会落下月子病,比如头痛、关节痛等。

  专家建议

  夏季气温高,一般人出汗很多,而新妈妈在“月子”里由于生理原因,出汗会多于普通人,所以更应注意个人的卫生。洗头、洗澡是可以的。只是注意,都要用温水洗,而且头发洗过以后要用干毛巾擦干,最好不要用吹风机吹干;洗澡最好是淋浴,也可用擦洗,但不能用盆浴,洗完后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水分,保持皮肤清洁干燥。还可以让家人帮忙用艾叶煮水洗头、洗澡,艾叶具有理气血,逐寒湿,止血,安眠,温经的功效!

  错误2  不能吹风扇、开空调

  传统观念认为,产后的新妈妈都是怕风的,所以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应把门窗关好,不能吹风扇、开空调。

  专家建议

  这样是不科学的,而且对宝宝也不好,容易引起宝宝和新妈妈都中暑。天气太热的话,是可以适当开下空调的,只是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也不能对着空调吹,可以打开隔壁房间的空调,让冷气“飘”过来,一样能享受清凉;风扇最好不要吹,吹的话也不要直吹,可以对着旁边吹。开空调,吹风扇时一定要穿上长袖与长裤,不然时间长了,肩膀和褪会有很酸痛的感觉,毕竟新妈妈的抵抗力还是很差的。

  错误3  不要出门走动

  传统观念认为,产后必须要卧床休息,不能下地,更不能外出活动,否则身体无法恢复。

  专家建议

  其实不然,分娩后一直卧床不起,首先就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伤口的恢复,还会引起许多其他的疾病。如果长期不外出晒晒太阳,也容易因为缺钙而引起全身酸痛的。新妈妈可以适当地走动走动,到阳台上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自然神清气爽,对健康大有好处。不过出门的时候,最好带着头巾或帽子。坐月子期间可以散步,但一定要避免提重物。提重物、咳嗽等能使腹压升高的行为都要尽量避免,因为这些都不利于子宫的恢复。

  错误4  不能吃生冷食物

  现在产后的新妈妈大都母乳喂养宝宝,一些老人认为新妈妈如果吃了比较凉的食物,会引起宝宝拉肚子,于是很多生冷食物,包括水果冷饮之类都列入了饮食黑名单里。

  专家建议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不是说所有的水果和冷饮都不能吃。可以适当地吃些西瓜之类的水果,但不能是从冰箱里刚拿出来的。至于冷饮,只要新妈妈的胃肠可以接受,没有绝对的限制,不过建议适量食用,以免吃坏肚子。若新妈妈的肚子不能享受冰凉的东西,那么可以喝一些非冰镇清凉饮品,比如绿豆汤、各种现榨果汁等,既解暑又美味。

  夏季月子的方方面面

  夏季坐月子还有没有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呢?

  日常穿衣

  1. 衣服材质应该选择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产后,最常见的身体现象就是出汗多,尤其是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最为明显,因此,新妈妈的衣物一定要选择纯棉的、透气性好的,袜子也是一样。

  2. 平时在家应该穿长衣长裤,穿薄袜子,尤其是淋浴后。如果天气好,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为了能更好地接受阳光照射,上衣可以选择半袖衫,不过一定要做好防晒。

  3.必要时可以穿着袜子睡觉。夏天比较热,有些新妈妈晚上一旦睡着了就会蹬被子,很容易着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穿着睡衣和袜子入睡。

  4. 衣物一定要勤洗勤换。特别是在夏天,有的新妈妈不到半天衣服裤子就已湿透了,千万不要怕麻烦,要多准备一些内衣内裤和贴身的衣物,一旦感觉不舒服马上换下来,避免着凉。衣物洗净后最好放在太阳下暴晒消毒。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或是生活在潮湿的环境里,最后能用熨斗把衣物熨干。这样可以防止衣物长时间不干,滋生细菌。

  5. 如果天气炎热的话,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减少衣物,千万不要一味地“捂”,导致中暑。

  居家环境

  1. 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要经常通风换气。一定要杜绝门窗紧闭的现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 如果感觉太热,无法入睡,可以使用草席。草席清凉但也很温和,千万不能使用麻将席。

  3. 心情愉快是关键。放松自己的心情,逗逗可爱的宝宝,也可以跟老公或亲人倾诉内心,不要因为琐事而生气,注意休息,尽量多睡觉,这样身体才能尽快恢复!

  4. 减少抱宝宝的次数。因为夏天比较热,两个人都是“火炉”,加在一起“火”就烧得更旺了,所以尽量少抱。可以和宝宝平躺着说说话、唱唱歌什么的。喂奶的话,可以躺着喂。如果宝宝不喜欢,可以轮换着来。 

  日常饮食

  1. 避免吃辛辣和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产后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饮食要丰富、多食用富含植物纤维的蔬菜。另外,最好不要吃凉拌菜。

  2. 适当喝些红糖水,但不可过量。因为饮用过多会导致新妈妈出汗更多,体内盐分流失。平时可以多喝些白开水,以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

  3. 鸡蛋不宜吃得太多,应适可而止,每天吃两个鸡蛋为宜,最多3个。鸡蛋吃得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吸收。

  4. 多喝汤水和粥。因为天气炎热,再加上体虚,所以一定要增加水分。鸡汤、猪肚汤、猪心汤、鱼汤,加上小米粥、黑米粥、糯米粥等,既解渴还可以补充奶水,补充体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刷牙  洗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