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季应提防小孩反复咳嗽

  尽管深圳白天的气温仍然酷热,但是已经进入了季节交替的时节,晚上气温明显要低不少,天气的变化也使娇嫩的宝宝容易感冒、咳嗽。记者从深圳一些医院了解到,近来,小孩咳嗽明显增多,其中80%是由病毒或气候变化引发的,同样的感冒、发烧、咳嗽……有的孩子两三天就好了,有的孩子却反反复复,十天半月也不见好。对此,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专家就提醒家长,小孩咳嗽不能久拖,而且反复咳嗽可能是小儿哮喘的征兆。

  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

  换季时节是小儿过敏性咳嗽的高发季节,常常表现为迁延不愈的咳嗽,甚至还会气喘,且反复发作。家长们总认为这是宝宝体质差而引起的反复感冒,吃了许多感冒药,有的甚至打了不少消炎针,效果都不好。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儿科专家指出,其实,在被家长们认为反复感冒的孩子中有一大部分是过敏性咳嗽,“小儿过敏性咳嗽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病因较为复杂,受遗传及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其中过敏体质与本病的关系密切,本病又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如接触或吸入尘螨、蟑螂、皮毛、花粉或冷空气、海鲜等食物。”

  据介绍,如果小儿反复咳嗽不好,并且伴随有以下的症状的话,就要警惕宝宝是不是患了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就诊,“比如小儿咳嗽常发生在冷热交替或季节交替的时候,或者春暖花开花粉较多的春季。而且,小儿咳嗽的时间较长,一般都超过3个月了。”专家介绍,同时,变异性哮喘还有爱揉眼睛、揉鼻子或者爱挠头皮的表现,“反复发作,咳起来比较剧烈,而且呈阵发性,呼吸也较急。”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小儿虽然咳嗽,但是不发烧,咳出来的痰是稀薄的白色泡沫样的。小孩在睡觉时也特别爱出汗,不老实,还不喜欢平躺着睡,而是喜欢蜷曲着睡。因此,专家提醒,孩子反复咳嗽要赶紧就医,尤其出现发高烧、咳嗽、喘鸣伴呼吸困难时,就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

  及时增减衣被保持中性温度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医生指出,咳嗽是一种慢性病,要治愈小儿咳嗽,不可不注意“养”。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出现感冒咳嗽可能多是因为受凉引起。因此,往往不分季节,不分室内室外,将孩子捂得过厚,包得过严,不让孩子受一点寒气,其结果是造成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低下。“这样反而更使孩子容易生病,小儿咳嗽由于抵抗力低下不容易好,如果导致小儿反复咳嗽就有‘变异’为小儿哮喘的危险。”医生说,“因此,要注意及时增减衣被。”

  孩子咳嗽往往伴有发热,而室温过高不利于身体散热。医生指出,稍冷而新鲜的空气可使呼吸道粘膜收缩,减轻充血、肿胀,保持气道通畅。但温度过低,又会使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过多地用于氧化以产生能量保持体温,削弱了抗病能力,影响生长发育。“最适宜的温度是25℃―28℃,称为中性温度。一般条件下很难保持这种温度,但可以做到室温不至于过高或过低。”医生说,要适当开关门窗,避免室内人员拥挤,使用电扇、取暖器或空调,均是简便易行的措施。

  咳嗽药不能随意吃

  据介绍,在因病菌感染引起的咳嗽中,肺炎球菌感染占了大约一半。肺炎球菌是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鼻咽腔内的一种病菌,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时散布在空气中的飞沫微粒进行传播。约1/4健康儿童的鼻咽部携带有肺炎球菌,一旦宝宝的抵抗力下降,病菌就会大量繁殖引起多种严重疾病,咳嗽只是这些疾病的症状之一。医生介绍,如果是因病菌引起的咳嗽,医生会根据孩子的症状和化验结果选择适合的抗生素进行治疗。但鉴于病菌的耐药性越来越高,专家建议幼儿,特别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可通过接种肺炎球菌疫苗进行预防。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小儿国医馆孔主任说,引起孩子咳嗽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时下最常见的是因各种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因肺炎球菌等病菌引起的支气管炎、肺炎等。“引起咳嗽的原因不同,用药也理应不一样。”孔主任说,如由病毒引起的感冒出现的咳嗽,盲目使用抗生素治疗,不但没有效果,还会使人体产生耐药性。“因病毒引起的咳嗽目前无特效药,只能对症治疗。”因此,孩子感冒咳嗽时,家长应仔细分辨,才能正确用药、护理。

  “小儿咳嗽药不能随意吃,而且能不打针就不打针,能用中药就不用西药。”孔主任说,能中西药配合用的药最好配合,“标明小孩要注意怎么怎么用的,一般副作用大,尽量少用。”同时,医生还建议家长可选用中药外贴,“如夏天用的三伏贴、百草琼浆益气贴、小儿中医推拿等。”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