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个月内宝宝发热不宜冰敷

  秋冬季节,宝宝最易感冒发烧。一旦摸到宝宝滚烫的额头,很多父母就慌了神,想方设法让宝宝退烧。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内科专家提醒,宝宝降温应该以物理降温方式为首选,包括温水擦浴和冷敷等。但6个月内的宝宝不宜用冰枕或冰敷额头的方式来退烧。

  孩子发烧首选物理降温

  用冰枕或冰敷额头方式退烧,是许多家长经常采用的方法。但6个月以内的孩子不宜使用这种方式,因为小宝宝易受外在温度影响,使用冰枕会导致温度下降太快,让宝宝难以适应。另外,宝宝发烧时全身的温度都升高,局部的冰敷只能有局部降温作用,倒不如温水擦拭全身效果好。 

  温水擦浴就是用37℃左右的温水毛巾擦孩子的四肢和前胸后背,使皮肤的高温逐渐降低,让宝宝觉得比较舒服。这时还可以再用稍凉的毛巾(约25℃)擦拭额头及脸部。

  必要时先药物再温水擦浴

  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温水擦浴和冰敷这些物理降温处理时,如果孩子有手脚发凉、全身发抖、口唇发紫等所谓寒冷反应,要立即停止。

  儿科专家解释,当病源侵入人体后,体温都要升到一个相应的温度,这就是“设定温度”。降低设定温度是给孩子退烧的关键。因为设定温度若不改变,虽然暂时散热把体温降下去,身体仍然会发动产热作用来达到目标体温。如果用物理降温的方式还不能降下设定温度,就必须先用退烧药物,降低设定温度,这时再辅助物理散热,体温才会真正降下来。 

  另外,宝宝发烧后,常常有一个问题让家长犹豫不决:究竟发烧时应该多穿衣服免得发抖,还是脱掉衣服帮助散热?

  其实,加减衣服要配合发烧的过程。当设定温度提高、体温开始上升时,孩子会觉得冷,此时应添加长袖透气的薄衫,同时可以给予退烧药。服药半小时之后,药效开始发挥,设定温度被调低了,身体开始散热,孩子会冒汗感觉热,此时就应减少衣物,或者采用温水擦浴帮助退烧。(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马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