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阴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您在分娩时“下身”被剪了一刀,这在医学上叫做实施了“会阴侧切术”。您尽可放心,您做了会阴侧切术后不但不会影响产后的性生活,相反还有利于在产后尽早地恢复性生活。那么,为什么这样说呢?

  女性的阴道全长8—9厘米。阴道的上端包绕着宫颈,下端开口于阴道前庭的后部,前壁邻近膀胱和尿道,后壁靠近直肠。阴道壁共分三层:内层是具有许多皱褶的粘膜,粘膜下有丰富的弹力纤维、肌纤维和毛细血管;中层是肌肉,肌肉呈螺旋状相互交错地分布着;外层是具有韧性的外膜。尽管阴道的这些生理特点非常有利于胎儿的娩出,然而当直径约10厘米的胎头和胎体从产妇的阴道娩出时,若没有助产士对产妇的会阴进行保护,就会使产妇的会阴发生不同程度的撕裂,严重者甚至会发生子宫脱垂、大小便失禁等后遗症。这不仅会影响产妇的康复,也会影响其日后的性生活。

  产妇的会阴发生撕裂后,其伤口的边缘很不整齐。这样不仅会使产妇的会阴伤口愈合时间延长,而且在伤口愈合后,也极易形成疤痕,从而使产妇在产后过性生活时有异物感。因此,若在产妇分娩时,能及时地做会阴侧切术,就可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所以,在产妇自然分娩时,即使是顺产,助产士也往往会在产妇的“下身”剪一刀。特别是在出现以下情况时,助产士更要为产妇做会阴侧切术:

  1.产妇的会阴部弹性较差,阴道狭小或其会阴部有炎症、水肿等情况时,需做会阴侧切术。

  2.胎儿较大、胎头位置不正或有产妇产力不足等情况时,会使胎头在产妇的会阴处受阻而无法娩出。此时,需做会阴侧切术。(胎头若在产道内停留时间过长,不但会使产妇骨盆底的肌肉发生损伤,还会使胎儿出现缺氧、甚至颅内出血等现象。)

  3.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或者合并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产妇分娩时,为了减少产妇的体力消耗、缩短产程、确保母婴安全,当胎头下降到产妇的会阴部时,便应做会阴侧切术。

  4.当产妇的子宫颈口已开全,胎头位置也较低,但胎儿却出现了异常变化,如胎心过快、过慢,羊水混浊不清甚至混有胎儿的粪便时,说明胎儿已有明显的缺氧症状。此时,因产妇需及早结束分娩,故应做会阴侧切术。

  5.当产妇临产时出现异常、需要实施产钳助产或胎头吸引器助产时,必须按常规实行会阴侧切术。

  有些产妇担心做了会阴侧切术后,会使阴道内的神经受损、会把缝合用的线结残留在阴道内、使阴道变得松弛,从而影响产后的性生活。其实,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会阴侧切术是在阴道外口(相当于时钟上5点钟的位置)做了一个几厘米长的切口。这么小的切口,又及时地进行了缝合,很快就会愈合的。再则,做会阴缝合时,切口外面的皮肤是用丝线缝合的,切口一般五六天就会长好并拆线;阴道里面的切口是用羊肠线缝合的;羊肠线很快就会被机体吸收。所以阴道内不会残留线结,也不会使产妇在产后过性生活时有异物感。做会阴侧切术后,也不会使阴道变得松弛。因为阴道内的弹力纤维就像橡皮筋一样,用手使劲拉时,它就会伸长,一松手,它便会恢复原状。同样道理,产妇在分娩时,胎头会使阴道内的弹力纤维充分扩张。分娩后,阴道内的弹力纤维就会收缩,并恢复到产前的状态。

  综上所述,产妇不必为自己做了会阴侧切术而担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会阴侧切  性生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