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地贫儿成“铁人”

  粤不少地贫患儿血铁囤积严重,或十年内死于心衰

  “广东、广西两省区就有逾百万地贫患者,是全球地贫患者最多的地区之一,且人均寿命中位数仅15岁。非常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很多地贫儿存在严重的血铁囤积现象,加上缺乏针对性治疗,大部分患儿极有可能在5~10年内死于心脏衰竭。”在日前举行的“为内地地贫病儿童进行磁共振铁质评估”交流会上,专家如此强调。

  两广患儿人均寿命仅15岁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血液病。重型地贫儿自6个月大起便出现严重贫血。定期输血虽能延长寿命,但20岁前因心脏铁质囤积而导致心衰的死亡率仍然偏高,所以需要口服除铁剂去铁酮。”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儿科主管李志光介绍。

  以往心铁囤积是导致地贫患者死亡的主因,近年来香港的去铁治疗很成功,78%的病人为成年患者,人均寿命中位数高于40岁。

  但两广地贫儿情况却不容乐观,香港中文大学于2010年为广州、深圳、南宁地区六间医院共153名患儿进行免费T2*心脏磁共振扫描,研究结果显示:有四成患儿心铁负荷不正常,其中24%属于严重级别。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朱昭颖教授介绍,目前两广患儿的人均寿命中位数仅仅只有15岁。

  心铁检查、强化除铁可延长寿命

  如何能使地贫儿童摆脱死亡阴影,尽可能延长寿命?李志光介绍,靠医生经验和感觉输血除铁局限性非常大,以往没有准确评估心铁沉积病的方法,所以病人出现心脏病死亡几率居高不下,现在已经有了非创伤性、准确率高的心铁检查手段,能帮助临床医生强化治疗、降低死亡率。“在掌握病情基础上强化对患者的除铁治疗,包括联合口服除铁药物等,它能有效降低心衰可能。”他说。   

  “借鉴香港经验,及早开展磁共振筛选和调整除铁治疗,或可大幅延长患儿生存期。”专家说。  (记者涂端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地中海  贫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