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期望与行为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男孩和女孩之间存在着由生理因素决定的差异。这些差异也会受到父母行为方式以及所处环境的影响而加剧或者缩小。从一个实验中,我们可以发现这样的有趣现象:人们在面对一群穿着黄色连身衣的小孩时,无法分辨出谁是男孩谁是女孩,即便他们硬是说自己能够分辨得出。但是一旦告诉他们每个孩子的性别,他们对待男孩和女孩的反应就会截然不同。

  一位母亲在女儿从出生到3岁的成长日记里说(女儿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她的女朋友观察到,小凯特会用小手指去勾住面前的男性。这位母亲自己也承认,在这个男权世界里生存,女性需要变得漂亮。

  这些情况在今天仍然存在吗?

  如今,要成为外貌出众、时尚且充满活力的女性,这种压力的沉重前所未有。如果女性不遵从这个规律改造自己的外在条件,她们将会承受更多的不公平待遇。我稍后会回到这个话题继续讨论。几乎所有人都注意到,女孩的父母会悉心地装扮女儿,并且人们也认为,女孩的天性就是装扮自己,让自己的外表更出众。这种观念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会在父母的行为中得到强化。

  一些女性研究者观察到,父母在照顾女孩时要比照顾男孩更温柔细致。这导致很多人认为:男性必须强壮,因为从生下来他们就没那么脆弱。男性与女性相比在身体上抗侵害能力更强,但是,如何才能使男性的心理同样更为强健?

  是个女孩!

  毫无疑问,父母会花很多时间去猜测未出生婴儿的性别。1987年,我和丈夫已经有了3个儿子,而我又怀孕了。当时我想,如果再生个男孩,我也会作好心理准备,但我更期盼是个女儿。

  所以,我做了一个羊膜穿刺手术—如今的人们要幸运得多,只用接受B超透视就可以知道胎儿的性别——尽管之前我考虑了这个测试会造成的副作用。当时我在想,如果孩子不健康,我愿意将孩子打掉吗?幸运的是,测试表明,我不需要回答这个问题。我深深地意识到,在我的内心,我已经认可并且盼望这个孩子。

  最终,我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孩!尽管医生在我临近分娩时告诉了我婴儿的性别,医生对我说:不提前告诉父母婴儿的性别,是为了避免因为性别而导致的流产事件频繁发生。

  父母的自我认知很重要

  有时我们会忘记,我们做每件事都是基于自我意识的判断。我是怎样性格的人?我的行为方式是怎样的?我会为孩子树立一个怎样的榜样?(为了帮助你回答这些问题,请回到序言中关于父母自我意识的问题。)你越了解自己,越清楚自己的焦虑、感知和欲望,你就会越少强迫孩子成为和你一样的人,或者将自己的焦虑转移到他们身上。这意味着,无论你生下的是男孩还是女孩,最艰难也最重要的任务是,你必须全面而彻底地了解自己。如果你的孩子是女孩,你需要问自己:养育女儿对你意味着什么,你心中的女性气质有哪些表现。你必须诚实地思考这些问题,如若不然,孩子们能很快地看出真假。女孩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芭比娃娃、卷发、小马驹、高跟鞋、粉红色运动套装和棉布连衣裙对你又意味着什么?你怎么看待那些拥有智慧的女人、神秘莫测的女人、你的祖母、女总统、女性宇航员和女出租车司机?当今社会中的女性呈现出多种特质,通过这些你又能理解到什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