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恋理论”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约翰·鲍尔比(John Bowlby)上世纪50年代调查了战争中的儿童和孤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 “依恋理论”:孩子只有和至少一名成人建立了牢固的精神纽带,才能自信地发展自己的天赋。鲍尔比制作了一部关于一位独自待在医院的12岁女孩的电影,该片在放映之后轰动世界,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我们要感谢他的贡献,如果不是他,如今的孩子们就无法享受到以下的优待:

  在产房中,母亲和孩子很少被分开。

  父母可以和患病的孩子一起留在医院。

  父母清楚与孩子建立牢固的亲情关系有多重要。

  即便是早产儿,如果能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温情和肌肤接触,她也会健康而满足地成长。婴儿生来就带有一股令人惊叹的力量,可以自如地与周围的人和事物建立情感联系,这非常奇妙。多数父母凭直觉就能对孩子释放出的信号作出回应,于是,他们与孩子间的情感维系就更牢固了。

  如果你能接受孩子的性格,全身心地照顾和保护她,给她全面的安全感,那么你就会为她搭建好成长所需的情感根基。

  尽可能多地爱孩子。她们纯真无邪,毫无自我保护能力,仰赖着你的照顾。你需要仔细观察她,当你发现她需要什么时(只要需求是合理的),尽可能满足她,这是你能给孩子的最好礼物。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越来越了解她所拥有的能力和力量,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认真观察孩子,发现她的真实需求,竭尽全力满足她。孩子们渴望成长,渴望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同样,父母也会有一种自觉自发照顾孩子的本能。跟着直觉走,时时观察,你就会和孩子建立畅通的交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