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向的恋父/恋母情结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心理学家维雷娜·卡斯特(Verena Kast)把孩子与母亲最初建立的亲密联系称为“积极的恋母情结”,与之相对应的是“积极的恋父情结”。根据瑞士心理学家卡尔·荣格(Carl Jung)所说,“情结”是因两个个体之间有意义的交流产生的。当一个人被所处环境中的人频繁地低估时,会产生“自卑情结”。事实上没有一个人的价值比其他人低,但是当有人一次又一次地被告知他/她是个失败者时,他们会渐渐相信这是事实。反之亦然。

  让女儿振奋起来

  在“积极的恋母情结”中成长起来的女孩会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价值的,她们富有创造力,并且待人宽容,富有合作精神。她们知道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权利,并且有权利去表达和满足自己生理和精神上的需求,去成就自我,分享世界的财富。她们懂得享受自己的身体、食物、性欲和生活的乐趣。

  这些女孩会逐渐脱离母亲的情感堡垒,更好地发展自己的特质,展现自己的个性。除非母亲早逝或者离开家庭,一般情况下,她们会在青春期开始建立与发展个性。

  父亲的重要性

  由于孩子需要面对与母亲不可避免的分离(男孩比女孩更早一些),因此,父亲在女儿生命中的出现至关重要,这样她们才能发展“积极的恋父情结”。如果孩子在初生阶段就与父亲建立了深厚的情感联系——或者得到一些类似母亲的成人(比如乳母)的照看——她们会更容易从母亲的荫庇下走出来,也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诸多区别:因为父亲、母亲以及其他人对待她的方式截然不同,而且他们各自的性格和行为方式也有很多差异。

  父亲的角色有何特别?

  和母亲一样,父亲和女儿的主要交流方式也是通过言语对话。但父亲们更喜欢玩耍,更喜爱与女儿进行有肢体接触的互动,并且会在交流中突然转变彼此之间的互动关系。父亲的游戏方式比母亲更激烈,这点孩子们很喜欢。在接下来的几章里,我将会讲到更多关于父亲的细节。

  成长在完整家庭中的女孩们会很早就认识到,与母亲和父亲之间的关系模式存在差异,她们会对这两种关系模式寄予不同的期望,这让她们更容易融入新环境。比起单亲家庭的女孩,她们拥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当女孩觉得妈妈和自己有很多相似点时,父亲对她而言会散发出一种陌生的魅力,这一点意义重大!大多数成功的女性背后,都有一位教她们学会独立、学会自给自足的父亲。当这些女性回忆起自己的父亲时,她们大多会选择使用“睿智”、“充满魄力”、“宽宏大量”等词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