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满足女儿的所有要求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很多成年女性告诉我她们不懂得如何拒绝。我们需要懂得如何承诺和拒绝,这很重要。如果你把他人(包括女儿)看做一个独立个体,那么你也应该接纳每个人在处理任何事情时,都应该有自己的决定权。

  例如,早餐的时候女儿想要喝可可,正好家里没有,那么你就可以拒绝她的要求。也许女儿会很失望,如果她还小的话,她很可能还会嘀咕着抱怨,或者大声哭闹。你怎么处理这些?你是不是会对自己说,失望很正常,怒气冲冲地抱怨一下也很正常?或者,你因为未能满足女儿的需要而觉得很内疚?又或者,你会对她很不耐烦?

  在这种情况下,反省一下自己的反应,并告诉自己,拒绝孩子的要求其实很正常。然而,拒绝孩子的某些要求并不意味着否定孩子。你要记住,要经常肯定她们,因为你的肯定对她的成长有积极的意义。很多孩子生活在各种条条框框之下,这会妨害她们成长的自由。比如,她们的父母禁止她们做下面这些事:

  踩水玩

  攀爬树木

  在泥浆中玩耍

  打开碗橱

  玩黏合胶

  使用剪刀

  独自站在炉边煮东西

  但这些其实都是孩子们可以做的事情。

  还有些父母完全没有给孩子设定任何界限,她们会很容易失去判断力。当父母允许她们干任何事情时,她们反而会感到不安。当女儿想看电视或者想买件T恤的时候,拒绝她并无大碍。可是,如果在你筋疲力尽需要休息的时候,想拒绝陪她玩耍,就一定要告诉女儿原因,并告诉她什么时间可以陪她玩。同时,请一定记得,当女儿不想穿红色套头衫,或者不想为阿姨吹奏长笛时,你也要接受她的拒绝。

  试着让你的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可以自由地做自己,不需要屈就自己去迎合他人。让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作决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