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意味着你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对我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了解自己的心声,你就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更好地安排生活中各项事情的缓急主次。思考这个问题将为你的家庭生活带来改变。

  倾听自己的心声:

  为了更好地回答上述问题,你需要仔细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对你而言,保持财务独立和与他人建立良好关系,哪个更重要?

  在追求自己的梦想与遵循社会现有的价值规范两者之间,你更倾向于哪个?

  如果要你列出心中最重要的10条家庭守则,你会列出哪10条?

  请你想象一下,在你晚年时最愿意回忆哪一段人生?

  你最希望给他人留下什么印象(包括你在孩子心中的印象)?

  当我和丈夫在一次研讨会上让来宾列出以上几个问题的解答,并和伴侣的答案进行对比时,现场竟然产生了混乱。人们发现枕边人与自己在价值观上竟有天壤之别。不要因为与伴侣的价值观存在差异就去批评他(她),你需要做的是,找出你们的共同点,告诉对方你最在乎的是什么,并且倾听对方的心声,不要急于作出评判。如果你们都把“幽默”当做十分看重的品质,那你们就不愁没有共同语言!

  孩子们会根据你在他们面前的样子来评价你。如果你是个大烟鬼,却告诉孩子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别指望孩子们会听你的。如果你平时就喜欢和孩子们一同游戏玩耍,就无须向他们解释快乐对于你的生活有多么重要,因为他们早已看在眼里。

  家长都会要求孩子诚实,但自己却经常谎话连篇。回想一下,在何种情况下你会违背自己的意愿编造谎言?有一天孩子们会因此找你郑重地谈话。在《为女儿讲解种族主义》(Racism Explained to My Daughter)一书中,摩洛哥当代著名作家塔哈尔·本·杰伦(Tahar Ben Jelloun)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当女儿问起欧洲国家吸引或排挤其殖民地国家移民时,他详细地从社会、政治、经济和心理各方面为女儿讲解种族主义中的歧视情绪、宗教及基因的因素、刻板偏见以及仇外情绪。实际上,这本书通俗易懂,而且已经被翻译成十几种文字。我向所有父母强烈推荐此书。

  如果女儿不断向你提出问题,你就得接受挑战,并将答案反映在你的日常行为举止和价值观中。这非常重要。即使在某一个具体问题上你和女儿的观点截然不同,只要你尊重她,她将一生都记得你们的谈话以及她获得的启发。

  做个好榜样

  我再次强调,孩子们需要行为榜样,父母需要为他们做榜样。你平日里怎么谈论别人?在背后说老板是个傻瓜?说邻居是个怪胎?或者说前面那辆车的司机是个白痴?

  时刻检视自己的行为并对自己和孩子保持诚实,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变得诚实而坦率。一个诚实表达自己想法并且坚持真性情的人永远值得尊重。

  行动上的榜样

  在我有孩子之前,一次,一位朋友带着女儿安意外来访。那还是20世纪70年代,朋克风尚未兴起。安套着一条剪碎的、满是涂鸦的牛仔裤,上身穿着一件看起来充满挑逗意味的紧身衣,发色染得很浅,好像还戴了个“狗项圈”—对不起,我真的记不清楚了。尽管我知道他不喜欢女儿的装束,但在整个造访过程中他看起来很尊重女儿。我非常敬佩他这一点。他清楚地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宽容。

  愉快地进餐

  吃饭常常成为棘手的家庭问题。我认为很有必要就这个问题给年轻的父母们一些建议。

  在我们越来越忙乱的世界中,吃饭、睡觉以及满足性欲这些最基本的生存需要给我们造成了如此多的麻烦。在一个如此富足的社会中,还有这么多人遭受着饮食不健康以及营养不均衡的痛苦,难道不足以使我们停下来思考一下吗?为什么女孩们总会在青春期患上饮食失调,并且不满意自己的身体?这一切都是如何发生的?作为父母的我们,应当如何支持并且帮助她们?

  在孩子生命的头几个月里,最好的食物是母乳。这是上帝赐予我们的,别人无法替代。大约从第6个月起,孩子就可以开始进食胡萝卜泥等泥状食物。当孩子可以坐在跟你一样高的椅子上与你同桌进食时,你就得考虑食物搭配问题了。

  食物是每个家庭的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由谁来做饭,什么时候做,以及吃些什么,这些都很重要。当然,对此你会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有几点需要你牢记。从营养上来说,加工食品无法与新鲜蔬菜相比。同时,不是所有新鲜蔬菜都有同样的营养价值。你的住处附近有没有新鲜的有机蔬菜?如果有,你会考虑买吗?有机肉类和放养鸡蛋怎么样?新鲜的谷物、蔬菜和水果是你能提供给孩子的最好的食物。它们是天然的,不含化学物质和农药,是地球馈赠给我们的礼物。除此以外,如果从一开始,你就决定不给女儿吃甜食(比如糖果、饼干或者甜茶),那么为了她的营养均衡以及牙齿健康你将要持续做很多事。

  此外,你需要让孩子接受你准备的几乎所有食物。如果她不喜欢某类蔬菜,别太在意。只要你的女儿还不知道糖和加工食品(下面会提到)的存在,她就会从你准备的食物中选择她所需要的。记住,健康的孩子会让父母省心不少。

  限制甜食

  如果你不在家中储存不健康的食品,那就没问题。如果你为孩子的营养奠定了良好基础,那么,即使孩子在同学家中偶尔接触了糖、防腐剂、氧化剂或者其他有害物质,她也会更加有抵抗力。

  许多父母经常跟我说,孩子会去邻居家或者朋友家吃很多糖。我告诉他们不用太过忧虑。首先,孩子不可能一个人去,更不可能被丢在那里无人照看。邻居或朋友会照看着她吃东西。当她再大一点的时候,即便她会在朋友家里吃糖果,也不用大惊小怪。你已经尽力了,这就够了。而且如果观察孩子吃甜食的分量,你会发现她比其他孩子吃得少。一般而言,从小习惯了吃健康食品的孩子不会独自吃太多不健康的食物。

  如果女儿到了去幼儿园的年龄,除了让她自带食物,你还可以向幼儿园或学校饮食中心的员工要求提供健康食物。但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你可能会成功达到目的,但即便不能如愿,至少你也向女儿表明了你对她饮食健康的重视。这对她很重要,她会看到你如何为家人创造幸福人生。

  吃多少算够

  不要太担心孩子吃得太多或者太少。健康的孩子通常很清楚自己需要吃多少。但要注意的是,这个规则只适用于无糖食品。糖分过多的食物会导致孩子对甜食的过度需求,这有可能导致她们营养不良。

  食物和权利

  如果女儿发现可以通过饮食习惯来支使你,她就会尝试这么做。她可能会说“我不吃那个”。她十分清楚她的营养对你很重要,所以她认为你会立即准备其他食物给她。这种现象在很多家庭十分常见:在孩子拒绝某种食物之后,家长们会在无奈之下准备各种加工食品,比如炸鱼条或罐装意大利面。如果你在这一点上惯着她,那么以后无论让小家伙吃什么都需要费相当的口舌。千万谨慎。

  母女同厨

  和女儿一起,满怀愉悦和爱意地为家人准备每一顿饭。等她稍微大一些,带她去超市,教她挑选优质的食物,让她帮你准备三餐。在她两岁时,你就可以向她展示正确使用菜刀的方法—当然要选把钝刀! 这些感官的体验会增强她对不同食物味道及结构的兴趣,也有利于提高她的智商。

  在最初的几年里,孩子通过感官经验来学习—模仿、触摸、表演、吮吸,用各种身体器官去探究事物。如果你让女儿参与准备食物,她能至少同时动用5种感觉: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当然还有味觉。厨房里的其他活动也可以达到同样的

  效果。

  另一方面,如果女儿平时只和罐装或者冷冻食品打交道的话,她很有可能理直气壮地认为:牛奶是从纸盒里长出来的,而胡萝卜来自于冰箱!

  如果你和伴侣平时都要工作,试试周末与女儿一起购买食物,一起做饭。如果你住在城市,你可以不时开车去乡村看看农场,这样女儿就能看到蔬菜是如何生长和收获的。

  用餐礼仪

  用餐礼仪的重要性毫不逊于对食物的选择。孩子需要在一个友好温和的气氛中用餐。全家人一起吃饭时,不要批评女儿或者伴侣,也不要争论。如果有问题要讨论,可以选择在饭后散步时或者坐在客厅里交流。

  找一个安静的时间和伴侣商讨一下你认为合适的餐桌礼仪。比如,如果小家伙吃完了饭,是否就可以立刻离开?吃饭时她可以玩吗?什么时候她可以自己动手取食物?还有,她必须要吃完碗里的食物吗?这些问题都没有固定的答案。通过和伴侣一起寻找答案,你会关注到一些很重要的问题,并以此形成家庭文化中的一些重要规则。过去,餐前祷告是用餐前的惯例,餐桌上孩子不能说话,除非被问到。每个人都必须等到其他人都吃完才能离开座位。但是如今很多习俗都已经改变:很多家庭的成员甚至从不在一起就餐。

  你希望你的家庭拥有怎样的餐桌文化?你想在这方面如何打造你的家庭生活?要知道,你的小宝贝正坐在餐桌旁学习着食物和就餐方面的知识,而她所学的一点一滴都来自于你。

  对于食物,你和女儿要记住以下几个重点:

  全家一起用餐充满了乐趣。

  对于食物我们要心存感激,不要认为我们能获得食物是理所应当的。

  食物的优质养分使我们得以保持良好体质。

  每个人都可以帮忙准备饭菜,包括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

  帮助孩子学习餐桌礼仪最好的方法是示范和鼓励,而不是批评。

  每个人的身体属于自己,因此每个人都有权自由选择自己所需的健康食物的种类和数量。

  水果和蔬菜可以作为点心。

  育儿贴士:

  1.抛开想象,接受你的女儿,并爱她。

  2.在理由充足的情况下对女儿说“不”,是在帮助她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3.从女儿的健康成长来说,好的榜样极其重要。

  4.如果你从一开始就让女儿享受新鲜的、天然的食物,并且限制糖分摄入,她就会形成一种积极健康的饮食态度。

  女人,不要被绑在围裙带上!

  莉莎

  当每个人都在厨房中忙碌的时候,我喊出了这句话:“我今年不要母亲节礼物了,我只要在母亲节的3天假期不用做饭,我需要休息。”

  这时,家里突然一阵安静。大家都在看我,然后我的两个儿子,一个18岁,一个15岁,和他们的父亲一起转头看最小的孩子—杰西,她今年10岁,也是这房子里我唯一的同性—“那么好吧,这3天里你来做饭。”

  杰西跳到了沙发上,跷起了双腿喊道:“不行,将来我也会是一个妈妈,所以我现在就要休息,我不能做饭。”

  在母亲节这天杰西送给我一张她自己做的卡片,上面写道:“妈妈,母亲节快乐!在我结婚之前请不要死,爱你的杰西。”

  我想,在那一刻她所想象的未来人生中,除了要一直给父亲和哥哥们做饭以外,就什么也没有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