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扁桃体反复发炎多是治疗不当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扁桃体反复发炎

  可诱发急性肾炎等疾病

  近两年,7岁多的梦瑶经常扁桃体发炎,每次都是一吃药,扁桃体就不红肿了,咽痛、发热等症状也会很快消失,可是过不了多久,扁桃体就又发炎了。尤其是最近半年,梦瑶已经出现4次化脓性扁桃体炎了,她因病三天两头缺课,明显影响到了正常学习,家人为此很焦急。上个月,梦瑶的扁桃体又化脓了,她还出现了呕吐、头痛、少尿等症状,脸部也有点肿,家人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显示她患了急性肾炎。医生说,梦瑶的急性肾炎和扁桃体反复发炎有关,幸亏发现得早,没有发展成慢性肾炎,经过治疗,梦瑶的急性肾炎很快就能痊愈。

  医生的话让梦瑶的家人放心了,但他们不理解:“扁桃体离肾脏那么远,扁桃体炎怎么会引起急性肾炎呢?”

  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董志巧解释说,扁桃体处于咽喉要道,它是人体的一个免疫器官。研究显示,在5岁以前,扁桃体发挥了重要的免疫作用,它可以保护呼吸道不受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侵入。然而,孩子很容易扁桃体发炎,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抵抗力差,另一方面是因为当有病毒、细菌等侵入咽喉时,首先碰到的是扁桃体的抵御,扁桃体会增生、充血,以分泌更多的免疫物质,抵御入侵的病毒、细菌等,这时孩子会感到咽痛,这就是急性扁桃体炎。如果孩子经常呼吸道感染或长期身体抵抗力低下,导致扁桃体长期增生、充血,扁桃体抵御入侵病毒、细菌等的能力就会下降,一些病毒、细菌等就会隐藏在扁桃体上,形成慢性病灶,这不仅会导致扁桃体反复发炎,这些隐藏在扁桃体上的病毒、细菌等还可能通过全身血液循环和淋巴液循环等途径感染肾脏、心脏等,从而诱发肾炎、心肌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对人体的危害很大。

  扁桃体反复发炎

  多是治疗不当造成的

  经过治疗,梦瑶的急性肾炎很快痊愈了。然而,临出院前,医生一句“一定要避免孩子反复扁桃体发炎,否则,以后还可能诱发急性肾炎、心肌炎等疾病”的叮嘱,让梦瑶的家人再次陷入了不安,因为这两年来梦瑶经常扁桃体发炎,而他们对此束手无策。

  “其实很多孩子反复扁桃体发炎都是治疗不当造成的。”董志巧告诉记者。治疗不当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药不对症。不少家长一发现孩子的扁桃体发炎了,就马上给孩子用抗生素,这是不对的。事实上,孩子扁桃体发炎可能是病毒感染,可能是细菌感染,也可能是支原体感染等,如果滥用抗生素,很可能药不对症,导致扁桃体炎发展成慢性,容易反复发作。

  2.用药疗程不足。很多家长给孩子用药时,往往是孩子咽痛等症状一消失,就马上停药了,家长生怕孩子吃药特别是吃抗生素时间长了会有副作用。然而,症状消失并不表示导致扁桃体发炎的病毒、细菌等已经被完全杀灭了,用药疗程不足,会使刚被抑制的病毒、细菌等很快死灰复燃,导致扁桃体炎再次发作。董志巧提醒家长,一定要谨遵医嘱,用药疗程一定要足。像近段时间,儿科门诊上因链球菌感染引起化脓性扁桃体炎的患儿很多,这类患儿必须坚持抗生素治疗10~14天。

  3.病愈后不注意调理。孩子扁桃体发炎初愈时,机体抵抗力的恢复需要一定时间,而受损的扁桃体也需要一定的修复时间,此时,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做好病愈后的调理,比如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受凉、食积等,否则,就会进一步损害孩子的抵抗力,很容易再次诱发扁桃体炎。

  切除扁桃体

  必须慎之又慎

  “孩子反复扁桃体发炎,是不是一刀切了更省事?”梦瑶家人的问题,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对此,董志巧指出:“扁桃体毕竟是一个免疫器官,它的免疫机能在幼儿期相当活跃,特别是在孩子5岁以前,上呼吸道的防御机能大部分是由扁桃体完成的,因此切除扁桃体一定要慎之又慎。”

  董志巧说,一般来说,孩子每月发生一次以上化脓性扁桃体炎,或睡眠时出现呼吸暂停现象可能影响生命安全,这时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由医生决定是否切除扁桃体。□记者 王娅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扁桃体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