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咳就喘警惕是哮喘

  林女士2岁的宝宝感冒后咳嗽了,这一次宝宝咳嗽似乎特别严重,孩子平静时,林女士明显听到宝宝喉部有喘息音,而且影响睡眠,有越咳越厉害的趋势,医生听诊后也确定宝宝有些喘,林女士很困惑难道这么小的宝宝也患上哮喘了吗?婴幼儿哮喘如何早期发现,记者采访了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赵德育主任医师。

  反复咳喘有时误诊为支气管炎

  婴幼儿哮喘是指3岁以下孩子的哮喘,赵德育主任介绍,在儿童哮喘发病中占有较大的比例,由于婴幼儿哮喘与一般儿童哮喘相比,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或漏诊,从而影响有针对性的治疗,导致哮喘反复发作。

  “哮喘有其自身特点,譬如孩子一感冒就咳嗽,一咳就喘,且这种咳嗽有特点,即阵发性咳嗽,夜间清晨及运动后咳嗽加重,有的医生怀疑是支气管炎,用抗生素效果不好,但平喘药效果明显的话,就要考虑是不是哮喘了。”赵主任认为,哮喘是一种非特异性气道炎症,要查过敏原,做肺功能检测才能判断。一般反复喘的孩子,往往家长有过敏史,哮喘的孩子本身在婴儿期患过湿疹,或者有揉眼睛揉鼻子等眼痒鼻痒现象,这些其实都是过敏的表现之一。

  父母有吸烟史宝宝会哮喘

  如何预防哮喘发作?赵主任建议,家长应避免宝宝接触尘螨,在宝宝的床垫外包一个不渗透的罩子,房里不要放地毯和毛绒玩具,窗帘用百叶窗,不要用厚长的窗帘布,每周用一次热水洗被褥。同时使宝宝远离二手烟。

  确诊哮喘的孩子,若发作次数多的话,平常要注意消除气管炎症,常用的是吸入激素等药物来预防哮喘发作。原则上说,哮喘没有什么忌口的要求,不要怀疑哪些食物导致过敏,就一律不接触这些食物,因为孩子需要全面营养来支持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是,赵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单独吃某种食物后诱发了哮喘,那么以后少吃或者避免吃这种食物。

  专家说,哮喘的治疗周期为一周,不过,门诊也有喘两个月甚至半年的孩子,这种情况下,家长就要警惕有没有可能是气管异物,或者气管发育异常,小婴儿还有一种情况是痰液堵住了而反复喘息。赵主任特别提醒家长,哮喘一定要正规治疗,因为每次喘息都会损伤孩子的肺功能。5岁以下的孩子,部分喘息与肺的发育不好有关系,这些孩子大多数是早产儿或父母亲有吸烟史。如果三四岁之后肺功能发育完善了,免疫功能提高,呼吸道感染次数降低,孩子的哮喘可停止发作。快报记者 金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哮喘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