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别吃含人工色素的食品

  近日美国的一家消费者组织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等在内的饮料所使用的焦糖色有致癌成分。面对质疑,可口可乐公司以及美国饮料协会、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发表声明驳斥,称饮料中使用的焦糖色并不会导致癌症,并指责该报告“不负责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身处此次事件漩涡中心的人工色素——焦糖色,并不只是可乐里才有,饼干、酱油等食品均可发现其身影。

  焦糖色素乃食品常用色素

  焦糖色到底是什么?它和我们在家用糖熬的糖色有什么区别?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警告说,虽然美国当局一直准许使用焦糖人造色素,但这种人造焦糖色素成分与在家中使用平底锅将糖煮融成焦糖不同,它是由糖、阿摩尼亚及亚硝酸盐在高压高温下产生化学作用而成,过程中会产生2-MI和4-MI两种化学物。美国有研究证实2-MI和4-MI会令实验室老鼠罹患肺癌、肝癌、甲状腺癌或白血病。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白糖加热到熔融之后就会自然产生焦糖色,例如制作拔丝苹果时产生淡褐色,就是因为形成了焦糖。但工业化生产焦糖色时,如果工艺不合理,有可能产生极少量的毒性物质。

  范志红也表示,焦糖色是食品中最常用的色素之一,生产商常常用它来把食品装扮成巧克力风味或者咖啡风味。如果你爱吃褐色面包、褐色饼干或褐色蛋糕,其实百分之九十五的可能是你喜欢焦糖带来的颜色。包括大家习以为常的可乐,其实也都是焦糖色素装扮而成。

  人工色素易损伤肾脏

  虽然大家对焦糖色这个名词多少有些陌生,但事实上,酱油、饼干等很多食品里都含有这种人工色素。而且,除了焦糖色,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等人工色素也屡见不鲜。

  色香味俱全的食品总是更吸引眼球。许多食品看上去颜色很漂亮,但其实里面添加了人工色素。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秘书长董金狮指出,食物染色剂分为天然染色剂和人工合成染色剂(即人工色素),天然染色剂是安全的,对人体无害,只是营养价值有所损失;而人工色素在体内分解困难,易造成肾脏负担。目前我国允许添加的人工合成色素有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和靛蓝等,而国家对其允许添加的食品品种、范围和用量都有严格规定。

  因此选购食物最好选原生态的,要警惕色泽过于鲜艳明亮的产品。对于人工色素,颜色越深即意味着残留浓度越深越危险。而且颜色越深越不便于辨认食物本身的颜色。如果怀疑某种食品经过染色,不妨留意它的褶皱处,如果存在明显颜色不一的情况,最好谨慎选购。

  儿童别吃含人工色素食品

  花花绿绿的零食,往往都是孩子们的最爱,而其中人工色素出现的频率也最高。范志红指出,儿童是最应该避免摄入人工色素的人群。

  孩子们通常喜欢各种添加了色素看起来花花绿绿的零食,为了取悦儿童,许多儿童食品中都含多种人工色素。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明确规定婴幼儿食品中严禁使用任何人工合成色素。因为孩子的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都比较脆弱,如果摄入过多的人工合成色素,会加重肝脏及胃肠道的负担,干扰体内正常的代谢反应,出现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甚至导致儿童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家长应引导孩子食用颜色天然的食物如新鲜的五颜六色的水果,平时给孩子买食品时,也要留意食品标签上的成分表,如果有上述人工色素则尽量别买。本报记者夏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人工色素  儿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