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出生新生儿的身体状况

http://www.sina.com.cn    《新育儿百科》生活篇 

  身体状况

  是不是看上去感觉很奇妙呢?似乎怀孕中想象的情景一下子就变成了现实。虽然婴儿的脸上呈现粉色,但还是有点脏,像是浮肿鼻子低,眼睛里有眼屎,实在谈不上是俊男美女。婴儿的头部多多少少呈细长椭圆形!也有点歪。那是因为他通过了狭窄的产道, 因为可以自然长好所以不用担心。而且,有的宝宝头上会鼓出一个肿包。 这是因为婴儿通过产道受到压迫,脑袋下面的皮肤长出一个头颅血肿疾

  它是由于产瘤、头盖骨和鼓膜之间因出血而形成的。 产瘤会在两天之内消退,头颅血肿会在半年,最多一年之内被吸收。

  摸摸宝宝的头,是不是会注意到在头顶上有一个没有骨头软软的地方呢?它叫做“囟门” 因为在分娩的时候,头的形状要配合产道,而且在分娩后不妨碍大脑快速发育,所以不用担心这条缝。一般来讲,婴儿长到10个月大的时候,囟门逐渐变小,一岁半到两岁就闭合了。

  宝宝的胳膊是弯曲的,有时也会突然伸直一下。 手一般是握拳,有时也会张开。腿呈U字形,一般可以看见足底"宝宝的手和脚,基本呈白色,一碰它,是不是感觉有点发凉?这是由于血液循环还未完全成熟的缘故。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手脚会逐渐变为红色,且温度上升。

  说到宝宝的皮肤!它是呈粉色的,有的时候是青紫色的!或者是呈现类似大理石一样的纹路,这也是因为血液循环还未完全成熟。身上的青紫会在数天后消失,身上的纹样也会在一至两个月内逐步消失。

  因为宝宝还不具备排汗能力!所以在出生后2-3天会感到皮肤干燥。

  另外,在宝宝的臀部、后背、四肢等处有可能出现大大小小的紫斑,从它的名字蒙古斑可以看出来是欧美人对东方人的一种不尊重,所以应该准确地叫做小儿斑, 紫斑的大小、深浅因人而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变浅, 即使是非常明显也会在上小学之前,全部消退。在脖子后面以及额头、上眼皮处有时也会出现红斑,在欧美等地过去被称作鹳嘴印儿。宝宝出生1个月后可以自行消失。在鼻尖周围!可能也会出现小的黄白色斑点,这种小丘疹被称为粟粒疹,是汗腺的结块, 1~2个月后会消失。

  另外,有时也会在胸部、后背以及腹部等处看到红色的斑点, 这些也会在宝宝出生后10天左右消失。

  几乎所有的婴儿出生后2~3皮肤都会发黄。特别是小鼻子和眉毛之间非常明显。这和他本身的皮肤有很大关系。有的宝宝不很明显,有的宝宝在出生后4~5天颜色加重,之后逐渐变浅, 基本上是1 周 最多)1个月都会消退的。

  但靠母乳喂养的宝宝和低体重儿身上黄色较重!持续时间较长. 这种现象被称作母乳黄疸、新生儿黄疸或者是生理性黄疸,由于婴儿在母体的时候,积累大量红血球,因为开始呼吸会出现剩余,在被破坏之后分泌胆红素而引起. 一般来讲,会在出生后1~3个月消失。但是,如果皮肤颜色加深的话,有必要进行检查取下敷在肚脐上的纱布,会发现脐带残端呈灰色,乃至青紫色。几天之后,会逐渐干枯,形成鱿鱼须的形状,大约一周之内自然脱落。

  换尿布的时候,男宝宝的家长很有可能会发现阴囊变大阴茎变小。这是因为阴囊处水肿的缘故。只要没有水瘤,到宝宝出院的时候就会达到平衡。如果是女宝宝,会发现小阴唇比大阴唇突起。 一个月以后,基本就能恢复正常了。另外,家长可能还会发现白带一样的分泌物,月经般的阴道流血。不用担心,这是荷尔蒙的缘故,一周左右就会停止。新生儿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在出生后4~5会出现乳头肿胀的现象。触摸之后,乳头变硬!还会分泌乳汁。只是因为宝宝体内存在着从母体获得的荷尔蒙,并非异常2~3周后,就会复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身体状况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