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烧 退烧药到底吃不吃

  春季气温多变,儿童感冒再次进入高发期。据统计,一般情况下因发烧去医院的孩子占到儿童门诊量的10%~15%。可见,发烧是宝宝常见症状。看着宝宝精神萎靡、哇哇大哭、一口饭不吃,家长常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吃退烧药怕有副作用,不吃药怕宝宝烧坏脑子。发烧到底是什么原因?应该如何处理?

  退烧药也要用“儿童装”

  天气忽冷忽热,儿童由于免疫功能较弱,最易发生感冒进而出现发烧症状。有些家长坚决不给宝宝吃药,怕有副作用,其实拒绝也不能盲目。据南京市中医院儿科唐为红副主任医师介绍,当宝宝发烧超过38.5℃,且持续高烧不退,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防小儿体内炎症恶化,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而很多药品没有“童装”,对于儿童退烧药来说,家长最容易忽视或误读误用的就是用法用量。专家建议,家长使用退热药物要慎重,应严格按孩子的体重或年龄服用,要特别注意的是很多感冒药中都含有退热药,要避免退热药与此类感冒药同时服用,以免退热药过量,孩子大量出汗引起虚脱。

  九成感冒由病毒引起

  人们俗称的感冒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引起上感的病原菌主要是病毒,占90%以上,细菌的原发性感染只占少数。病毒感染后由于机体抵抗力下降,可继发细菌感染。因此,感冒就服用抗菌素,甚至使用高级抗菌素的做法是不对的,小儿尤其是小婴儿,上感的几率很大,每次都服用抗菌素,有的连续感冒,连续使用抗菌素,对患儿来讲容易产生依赖性,抗药性,患儿的康复周期也非常慢,抗菌素越用越高级,结果造成小儿耐药菌生长。

  感冒初期可服用“葱白水”

  唐主任提醒当小儿不超过38.5℃,可以暂不吃退烧药,多饮水,补充维生素,采用物理降温,方法一:用温水湿毛巾,拧得稍干后,擦脖子、胳膊、前胸、后背、大腿等部位,位于肘窝、腋窝、颈部的大血管部位多擦几下,以微红为适度。这样,水的蒸发可带走大量的热,起到降温的作用;方法二:将冷毛巾放在孩子脑门上,或自制冰袋枕在孩子的枕部,可降低脑部的耗氧量,起到降低体温,保护大脑的作用。

  此外,在感冒初起的时候服用“葱白水”,能有效制止感冒症状的加重,有不少妈妈试过效果不错。具体做法:葱白一根(约手指长)加水煮,大概煮100~200ML,这是一天服用的量。葱白水有股辛辣味,可以放些糖或蜂蜜,宝宝比较容易接受。普通感冒伴有轻微咳嗽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板兰根、珠珀猴枣散、牛磺酸颗粒、小儿感冒颗粒等。通讯员 钱文娟 赵国梁 快报记者 金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儿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