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反复发烧勿把“川崎”当感冒

  随着气温下降,各医院儿科门诊因感冒发烧就诊的孩子逐日增多。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科门诊,最近发现了多例患“川崎病”的孩子,因为这种病跟感冒症状很相似却是后天心脏病的主要病因,因此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

  宝宝病例

  1岁多的豆豆反复发热已经第6天了,豆豆妈本来以为他只是感冒了,所以去小诊所开了点感冒药,可没想到豆豆的手背竟出现了红色皮疹,豆豆妈觉得不对劲,便带他到医院就医,谁知经一番检查后,竟被诊断为“川崎病”。

  专家解惑

  4个月到3岁大的孩子发热要注意

  “提到‘川崎病’,很多家长都不知道,甚至听都没听过。”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区主任马占敏介绍,“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儿童后天心脏病的主要病因,因此需要家长特别警惕。

  许多家长因为对“川崎病”认识不足,所以大多会误认为是感冒从而延误治疗。马占敏说,发热是该病的首发症状,加上患儿身上会出现红点,因此经常被误诊为感冒、麻疹或猩红热。“川崎病”并不像感冒那样,会出现咳嗽、喷嚏、鼻涕等情况。另外,感冒发烧3天后,症状就会缓解,体温也跟着下降,但“川崎病”患儿会持续高烧,而且体温在38℃~39℃之间,发烧可持续5天以上。

  一般情况下,“川崎病”患儿发烧两天左右时,全身会出现各种大小不等的红色斑疹,嘴唇发干而有裂纹,口腔黏膜发红,舌头上长出红色小疙瘩,像新鲜杨梅的“刺”,称杨梅舌。专家认为,若孩子持续发热数日后,出现眼结膜充血、口唇干燥发红、颈部淋巴结肿大、皮疹、手心或脚心红肿等症状,家长就要警惕宝宝是不是得“川崎病”了。

  “4个月到3岁大的孩子出现感冒发热症状要特别注意。”马占敏提醒,如果孩子持续发热,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经及早治疗绝大多数能治愈。

  病因不清,早发现及时治疗是关键

  马占敏介绍,“川崎病”是在1961年由日本一个叫川崎的大夫报道的第一例,但是当时大家没有引起重视,到了1967年又相继有一些川崎病的报道出现,这个时候大家才意识到川崎病不是一般的感冒,而是一种疾病。

  “川崎病”对儿童的危害并不是发烧、皮疹以及淋巴结肿大等外在表现,而是对心脏等内在脏器的危害。马占敏说,部分“川崎病”患儿可并发心、脑、肝、肺、肾等多脏器损害,其中心血管损害最为突出,大多发生于病后2~3周,可持续数月到数年,引起冠状动脉瘤、冠状动脉扩张、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等,严重者可形成血栓、管腔狭窄闭塞乃至心肌梗死。

  “川崎病”如今没有特异性的检查方法,如果怀疑是川崎病,可以做一个心脏彩超,就是超声心动图,如果川崎病没有侵犯到冠状动脉,不会引起什么问题。通过做超声心动图来看看冠状动脉有没有扩张,有没有冠状动脉瘤的产生。

  “川崎病”不是常见病,但近年有增多的趋势,该病不遗传、不传染,但因为其病因还是不明确的,所以也不像其他疾病能有针对性地去预防。因此,马占敏强调,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才是关键。

  相关链接

  易和感冒混淆的小儿疾病

  百日咳:百日咳,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咳嗽,病程可长达100天,以冬、春季发病多。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小宝宝,新生儿也有患病的可能。

  流脑:流脑,急性传染病。早期症状和感冒差不多,都有发热、头痛、咽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一般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

  急性喉炎:往往是感冒后,病毒从上呼吸道向下蔓延的结果。小儿喉部比较干燥,局部抵抗力低,一旦有致病微生物侵入,即可发炎,是感冒的常见并发症。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苗长伟 通讯员 杜亚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川崎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