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九成宝宝入园初期不适应

  第一次离开家人的呵护、第一次过集体生活、第一次独立学会与他人沟通,幼儿园作为孩子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第一次重大的生活转折。幼儿的生理和心理是否都能适应这样的转变?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办公室携手辉瑞公司上周联合发布的《幼儿园新生状况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近88%的孩子在入园初期会出现各种不适应症状;超过一半的孩子入园后生病几率明显增加,其中44%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次数超过3次。

  该专项调查于2011年2月至3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成都五大城市同步进行,共对2063名幼儿园小班的幼儿家长进行信息调查,重点了解新生入园初期对于家庭、家长和孩子本身造成的问题和困扰。

  调查显示,宝宝所经历的“入园不适应症”主要表现为入园时哭闹、经常生病和胃口变差。不少孩子的入园不适症会持续一个月以上。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张思莱教授分析说,孩子比成人更需要安全感。对孩子来说,安全感主要来自于父母。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失去部分关注,容易造成孩子焦虑。而哭闹、不肯吃饭等,都是孩子内心焦虑情绪的正常表现。家长应该充分理解孩子的心情,让孩子时时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并让其逐渐学会自己适应环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新入园宝宝生病几率明显上升的现状,上海新华医院儿童保健科盛晓阳主任医生解释道:由于进入幼儿园后,宝宝接触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也随之增多。然而,宝宝的免疫系统直到6岁左右才能基本发育完全。因此,在这个阶段更易受到外界病菌的侵害。而“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多带宝宝出去晒太阳、进行户外运动、增加肺活量和血液循环都是增强宝宝自身抵抗力的好办法。除此之外,注重营养均衡,对提高孩子抵抗力也很重要。”

  此外,调查还发现,全新的小集体生活对孩子的语言、学习和社交能力也是一大挑战。调查显示,有13%的家长认为宝宝目前的各项能力(如语言、学习、交流等)尚不足以应对幼儿园的生活。“对此,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张教授指出,孩子智力和能力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游戏就是一种重要和有效的学习方法。平时应多让孩子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同时在饮食上也可多摄入鱼类、核桃等坚果类食物和奶制品,以补充DHA和AA及α乳清蛋白等营养素,帮助宝宝的智力发育。

  入园对孩子来说是心理、体能、智力发育的“攻坚战”,对家长而言则是面临着意志、情感和耐心上的严峻考验。调查发现,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园前并未意识到孩子即将面临的挑战。有40%的家长表示对宝宝进幼儿园将要面临的挑战并不担心。但家长们在体验了孩子入园后经历的种种不适应后,才深感烦恼。37%的家长表示孩子对于幼儿园的不适反应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影响,更有27%的家长表示其影响超过了自己的预期。

  调查还发现,当孩子出现幼儿园不适应现象后,很多年轻家长们无法有效应对。28%的家长表示不会采取任何措施,“忍一忍就过去了”。甚至还有少数家长会干脆把孩子领回家,暂时不去幼儿园了。专家们对此表示,这些消极的应对方法,特别是把孩子领回家的做法,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  (记者陈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生病  幼儿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