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缓解抽筋现象

http://www.sina.com.cn    《怀孕百科》 

  到目前为止,你的身体已经渐渐适应了怀孕引起的激素和生理上的巨大变化,因此你能睡得更加安稳了—当然,还是会有一些微不足道的小插曲会影响你的睡眠,如腿抽筋、怪异的梦境以及鼻塞。

  舒服地睡上一觉

  此时,你的睡眠有可能比过去几个月要好些了,这是因为怀孕之初身体大量分泌的黄体酮已逐渐减少,且分泌量稳定。因此,虽然你的激素水平仍在升高,但升高的速度慢了下来,你也有可能不再像妊娠前3个月里那么疲倦了。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宝宝现在位于你的膀胱上方而不在膀胱的旁边了,所以你不会再像先前那样频繁地往卫生间跑了。

  不过,你还是要记住,无论是你的睡眠质量还是睡眠时间,仍然无法与怀孕前相比,而且在睡眠过程中你还会不时地被打鼾和鼻塞、腿抽筋和生动逼真的梦境弄醒。

  你会更容易打鼾,因为黄体酮的增多能让你的鼻腔轻微水肿,引起鼻塞。尽量侧身睡觉而不要仰面平躺。如果你怎么也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姿势睡觉,那就在床上躺好,用枕头支撑住腹部和背部。在两腿之间垫一个枕头能支撑住下背部,或许能让你侧身睡觉睡得舒服些。还可以买几个孕妇专用的枕头,不过这就需要你去浏览育婴杂志上的分类广告或上网搜索了。

  古怪的梦境

  如果你总是做一些奇怪的梦,而这些梦里或许有也或许没有与怀孕或宝宝相关的形象,那就有可能是因为你的睡眠和梦境受到了激素、变化的体形以及混杂了焦虑和对即将为人母的兴奋之情的情绪的影响。你能做的就是尽量去享受这些新的多彩梦境,你还可以在日记中记录下这些梦和你对它们的解释。

  腿抽筋和其他影响睡眠的因素

  你的腿部肌肉要承受你不断增加的体重,有时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就会在夜间“罢工”了。身体缺钙、缺钾,或者是日渐增大的子宫压迫了通向腿部的神经,也能引起肌肉痉挛。

  要防止腿在晚间抽筋,最好在睡前吃1根香蕉或喝1杯牛奶,这样能够快速地补充钙和钾。一有机会就转动一下脚踝,扭动扭动脚趾。上床之前伸展几下小腿肌肉。

  假如你的腿抽筋了,那就把腿伸直,先把脚跟往后弯,然后再轻轻地弯曲脚踝和脚趾。你还可以按摩腿部肌肉或用暖水袋来对它进行热敷,这样也能治疗抽筋。走动几分钟也很有效。

  你的睡眠可能会受到腿不宁综合征的影响,也就是说,你的脚和小腿会出现诸如蠕动、蚁走、刺痛等感觉。差不多所有遭受这种困扰的人都说,她们的腿部动作不受自己意志的控制。没人知道究竟是什么引起了腿不宁综合征,不过这个现象也许与遗传有关。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睡眠  抽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