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用药不要盲目求新求贵

  现在的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孩子一旦患了病,家长恨不得药到病除,让孩子少受点罪。在门诊经常看到父母央求医生:“大夫,有什么新药、贵药尽管给孩子用,贵点没关系,我们不怕花钱。”

  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专家指出,并不是所有的新药、贵药就是适合孩子的好药。比如孩子感冒发烧,本来不吃药或少吃药就可以解决的,父母往往要求医生输液;用普通药就可以的,也希望用进口药,很多家长还认为青霉素过时了,动不动就希望上三代或四代头孢药物。殊不知,青霉素是经过多年临床验证的药物,安全性高,副作用小,价格便宜,只要孩子对青霉素不过敏,应当是临床首选的抗生素类药物。头孢药物是抗菌素较新的产品,不仅价格高,而且孩子使用不当,就会产生耐药性,再生病只能用更高级别的药物。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应尽量首选青霉素。

  再如腹泻,看到孩子拉肚子,家长就不问青红皂白,吡哌酸、氟哌酸一起上。其实,70%的水泻样便为病毒与产毒性大肠肝菌所致,只需多喝水、调整饮食、适当服一些消化酶类药物以及B族维生素即可解决,不必动用抗菌药。抗菌药可杀伤肠道中的有益菌,造成肠道菌群失调,霉菌趁机兴风作浪,医学上称为二重感染,治起来相当麻烦。确实需要上抗生素药物时,也要格外注意药类与用量。比如氟哌酸,由于其会对孩子可能造成软组织伤害,因此,12岁以下孩子应禁止服用。而传统的药物如黄连素,只要病情对症,一样可以药到病除。

  专家提醒,家长给孩子用药要严守“6大纪律”:1.小儿体内各组织器官未完全发育好,生理功能尚未成熟,解毒功能也较差,所以用药时要考虑小儿的生理特点,家长切不可图方便、省钱,而将大人的药给小儿服用,否则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2.家长要遵医嘱计算用药的剂量,切不可自作主张给孩子增加或减少药剂量。3.要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并向医生反映孩子曾有哪些药物过敏或其他不良反应史,以提醒医生用药。4.在孩子服药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观察,若发现有与原疾病无关的表现时,应引起警惕,立即停药,并尽快请医生诊治。5.能只用一种药尽量不再加另一种药,尤其是新生儿,以防发生不良反应。6.家长尽量不要擅自给孩子买药吃,一定要由医生诊治后,按医生开的药来服用。(赵荣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