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状病毒爱在冷天袭击宝宝

  “轮状病毒”是一种常见的侵犯胃肠道黏膜从而导致小儿腹泻的病毒,由于病毒形状呈车轮状,故称为轮状病毒。

  感染该病毒的肠炎称为轮状病毒性肠炎,是一种急性消化道传染病。由于6个月到2岁的宝宝机体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未完全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感染。据近年统计,每年10月到次年2月是该病的高发季节。

  轮状病毒性肠炎常见的表现有腹泻、呕吐、发热与腹痛。主要通过粪便、经口的途径传播。3岁以下的宝宝如果在秋冬季出现发热与腹泻,应当考虑到轮状病毒性肠炎,需及时就医,否则易出现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严重的还可能导致重度脱水、抽搐。

  临床治疗主要是纠正脱水、酸中毒以及对症处理等。母乳喂养的宝宝可继续哺喂,乳母及患儿饮食宜清淡,忌油腻,可吃粥、面条、酸奶等,应少食多餐。同时给宝宝多喂温开水以防脱水,也可以口服补液盐。应当特别注意的是,当宝宝腹泻严重时,小肠上皮细胞受损,会引起暂时性乳糖酶缺乏,所以宝宝腹泻期间,尽量改喝无乳糖的奶粉。另外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治疗对该病无效。

  患轮状病毒性肠炎的宝宝应实行隔离,尽量减少外出,不入托、不上学,不随地大小便,以防传染给他人。

  把好“病从口入”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特别要注意宝宝喂养卫生,用过的奶瓶、奶嘴要用开水烫泡;大人喂宝宝前应当洗手;宝宝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不洁和变质的食物。

  该病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一般在7~10天,经治疗后预后良好。(徐利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轮状病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