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季腹泻要当“心”

  秋天来临,婴幼儿秋季腹泻多了起来。儿童秋季腹泻多因感染病毒引起,这些病毒对心肌细胞有很强的亲和力,当小儿抵抗力下降时,肠道病毒就会“乘虚而入”,通过消化道经血液循环侵袭心肌,干扰心肌新陈代谢,影响心肌血液供应,造成心肌炎症损害,诱发病毒性心肌炎。小儿心肌炎临床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胸闷、心慌、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严重者出现面部浮肿、不能平卧、呼吸困难等,甚至因心源性休克及严重心律失常而危及生命。对于小儿心肌炎应特别注意以下三种表现:

  1.早搏 是病毒性心肌炎的表现形式之一。多数孩子无不适感,作心电图检查后才被证实。若孩子情况良好,心脏没有扩大,心脏功能也正常,可以暂时不予药物治疗,早搏会慢慢减少和消失,但必须注意儿童的休息和营养。

  2.心脏传导阻滞 轻者可以没有任何表现,仅作心电图检查才会被发现;重者心跳节律变慢或不规则。若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少于40次,患儿会发生脑缺血,引起全身抽搐,甚至心跳突然停止。这类危重的心肌炎需住院紧急治疗。

  3.心力衰竭 是严重心肌炎的表现。患儿有心脏扩大,心肌收缩力减退,使心脏不能有效地起到血泵的作用,从而使全身组织的供氧不能满足正常的需要。此时患儿可出现气急、面色苍白、心跳加快、脉搏微弱、不能平卧等症状。若不及时送医院治疗,会危及患儿的生命。

  因此,当孩子有腹泻,同时存在面色苍白、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脉搏过快等症状时,应及时带他就医。宋丽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季腹泻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