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你胖太多了吗?

  产后无法完全恢复孕前的窈窕身材,跟怀孕期间让体重直线加速成长有很大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孕期体重增加太多,而且有50%以上都胖在妈妈身上。为了让正在怀孕的准妈妈们正视孕期体重管理的重要性,本文首先以4个过重孕妇的案例,请产科医师做诊断,营养专家做饮食控制建议。另外,还提供给准妈妈2项指标帮助检查、督促孕期体重,进而达到“妈妈体重增加不多、胎儿正常生长”的理想境界。

  4个体重过重案例解析

  CASE 1 胖26千克

  姓名:沈玉萍

  身高:164厘米

  孕前体重:65千克

  工作:早餐店老板

  怀孕8个月妈妈体重:91千克

  怀孕8个月宝宝体重:宝宝过重2周、头过大一周。

  不良体重增加:怀孕前期已经增加15千克。

  自述可能原因:

  1肚子一饿就会想吐,所以不停地吃,但不喜欢吃甜食。

  2有吃宵夜的习惯。

  3前3个月整天都想睡觉。

  孕期最大困扰:一动就喘和累。

  孕期健康状况:妈妈除体重过重,产检时无任何异常,胎儿30周之后有过大情形。

  医师诊断

  1.这位妈妈孕前的BMI是24.2,勉强在正常范围,但也濒临过重,而且目前仍在怀孕中,体重有可能还会再增加,因为已胖了26千克,所以后期会更容易喘或累。

  2.其中15千克是在怀孕前期增加,所以“胖在妈妈身上”的部分居多。

  3.建议和她情形类似的孕妇应少量多餐,睡前可进食,但不以高热量食物为主。怀孕时准妈妈容易疲倦,除多休息外,也要有适量的运动。

  营养建议

  1.已经入怀孕后期,切忌“想吃就吃”。

  2.很多人误以为不吃甜味的食物就是没有摄取到糖分,所以很多水果的糖分便很容易被忽略。

  3.宵夜最好喝杯牛奶即可。

  CASE 2 胖30千克

  姓名:王淑蓉

  身高:165厘米

  孕前体重:55千克

  工作:业务员

  生产时妈妈体重:85千克

  出生时宝宝体重:3094克

  生产方式:剖宫产

  产后妈妈体重:80千克

  不良体重增加:

  前期体重没有增加,中后期就不断增加,曾有1个半月增长6千克的记录。

  自述可能原因:

  害喜期间体重完全没有增加,中期产检医生曾告诉我胎儿不足1000克,因怕胎儿营养不良,所以强迫自己吃很多东西,尤其偏好牛、羊肉,特别爱吃火锅。

  孕期最大困扰:

  产后完全无法行动,几乎天天以计程车代步。

  孕期健康状况:

  中后期曾一度血糖过高,但很快就恢复正常,之后妈妈、胎儿一切正常。

  医师诊断

  1.整个孕期共胖了30千克真的是太多了,虽然宝宝出生时体重是正常的,妈妈也没有因为过胖而有任何并发症,但也可能因产道狭窄、脂肪增厚而无法顺利从阴道生产,因而需要剖宫生产。

  2.目前营养不良的妈妈是少之又少,况且胎儿会主动吸收大部分的营养成分,所以只要妈妈均衡饮食,就不用担心胎儿营养不够。

  营养建议

  1.体重过重或肥胖常常是多吃和少动所致。在饮食方面建议均衡饮食,不宜偏颇。

  2.增重和减重一样不宜快速,短时间内体重骤增会让身体负荷不良,日后也不易减重。

  CASE3  胖35千克

  姓名:林丽芬

  身高:156厘米

  孕前体重:43千克

  工作:行政秘书

  生产时妈妈体重:78千克

  出生时宝宝体重:4235克

  生产方式:剖宫产

  产后妈妈体重:60千克

  不良的体重增加情形:初期体重下降,5个月后体重持续增加直到出生。

  自述可能原因:

  害喜期间一吃就吐,体重曾一度下降,之后食欲变得非常好,常拿担心胎儿为借口,就一直吃。

  孕期最大困扰:

  后期非常累,33周以后开始请假待产。

  孕期健康状况:

  26周时曾血糖过高,控制食欲后28周血糖就恢复正常了。26周还检查出有轻微的妊娠高血压,服药控制一直到生产。胎儿于32周后做产检,一直到出生。

  医师诊断

  1.这位妈妈孕前的BMI是17.7,所以怀孕期间原本可以多增重,以避免有早产的风险。但胖35千克真是太多了,容易有并发症,如血压太高、妊娠糖尿病、宝宝过大等。

  2.状况和这位妈妈相同的要注意了,应多注意饮食和血糖控制,并按时产检和服药控制血压,以减少严重并发症的产生。(由产科医师开一些控制血糖及血压的药,孕妇可遵医嘱服用)

  营养建议

  1.怀孕期间有高血压或水肿则要控制钠的摄入,含钠较高的食物如盐渍品、卤制品、罐头食品及快餐等,最好不要吃。

  2.一旦发现孕期体重增加超出预期,就应该检查自己的饮食习惯。例如很多人都知道,蛋白质可以帮助婴儿发育,而同样含蛋白质高的豆干和瘦肉,大家都以为豆干是素的,殊不知其含油脂量也很高。

  CASE4  胖25千克

  姓名:陈宜芳

  身高:162厘米

  孕前体重:47千克

  工作:无

  生产是妈妈体重:72千克

  生产时宝宝体重:3351克

  生产方式:自然产

  产后妈妈体重:60千克

  不良体重增加情形:妊娠5个月就已经胖了12千克

  自述可能原因:

  害喜期间只有吃面包不吐,所以常吃。

  健康状况:

  产检时妈妈、胎儿均无异常。

  医师诊断

  1.这位妈妈孕前的BMI是17.9,有点过瘦,所以怀孕期间原本可以再增重,以避免早产。

  2.虽然胖了25千克,但产后立即减了12千克,表示有些重量是因为水肿以及怀孕时循环量增加所造成的,生产后等水肿消失,体重自然会减少很多。

  营养建议

  1.怀孕前期每日所需增加的热量,其实只要2片白面包、1杯牛奶和3片苏打饼干就足够了。体重过重的孕妇虽然也不宜在怀孕期间减重,但每日热量的摄取还是要严格把关。

  2.各式各样的面包可能因其制作过程和配料而附带了过多的油脂和热量,所以并不建议食用。如果孕吐是因为害怕油烟味,烹调方式应避免油腻,热量来源改以糖类取代即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体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