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治春季流感用药的宜与忌

  初春来临,申城天气忽冷忽热,各大医院流感及感冒的门急诊病人明显增加。每到这个季节,流感都会遭遇发病小高峰;面对流感,市民该如何用药才能控制病情,缓解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本期周刊,我们邀请了呼吸科权威专家,为您讲解流感高发季节的预防及治疗常识。

  ——编 者

  什么是流感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呼吸道的传染病。流感以其高发病率、严重并发症而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流感根据病毒类型可分为三种。

  甲型: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哺乳动物以及鸟类;例如1997年在香港肆虐的禽流感。甲型流感病毒根据其表面结构及其基因特性的不同,又可分为许多亚型。例如甲型H5N1(禽流感病毒)、甲型H1N1(猪流感)、甲型H3N2等。此病毒抗原变异较快,传染性大,传播速度快,常常呈现大规模的流行。

  乙型:乙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疾病的产生通常较甲型病毒温和;乙型流感病毒抗原较弱,常呈局部流行。

  丙型:丙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抗原性比较稳定,仅引起婴幼儿感染和成人散发病例,并不会引起严重的疾病。

  家里应常备哪些流感常见药

  在流感高发季节里,家里要常备哪些流感防治药物呢?以下几种选择可供市民参考。

  抗病毒类药物:多种中成药、磷酸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为缓解不适症状的药物:银翘解毒丸(系列)、柴银口服液、银黄颗粒、感冒退热冲剂、感冒清热冲剂(系列) 、双黄连口服液(系列)、清热解毒口服液(系列)、羚翘解毒丸(系列)、板蓝根冲剂、抗病毒颗粒(系列)、金莲清热泡腾片(颗粒)、小儿咽扁冲剂等。

  流感用药的宜与忌

  避免抗病毒药物滥用

  流感患者一般需要卧床休息,多喝水,注意口腔卫生,适当增加营养,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一旦发生流感,按呼吸道传染病的治疗原则,患者应隔离一星期,或直至主要症状消失。在流感流行期间,居家可用文火熏蒸食醋,隔日一次,一次两小时,进行空气消毒;同时应注意室内通风换气,避免出现骤冷骤热。

  对于易感人群而言,服用抗病毒药物可预防流感,但滥用抗病毒药也会造成耐药。目前,市场上的中药、西药皆可达到防治流感病毒的目的。这其中,中药一般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可缓解患者症状、提高机体防御能力。至于西药,则起效相对快、作用机理明确,目前世卫组织推荐的抗流感病毒药物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例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我国未上市)等,以及上市较早的抗病毒药物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等,后者因易产生耐药性而很少在临床上应用。

  根据流感病毒的发病特点,建议患者最好在发病48小时内服药,最佳治疗时间为36小时内。所以,流感的早发现、早治疗更有助于减少患者发生重症的风险。

  抗生素对治疗流感无益

  许多人认为,患流感后进行抗生素药物输液就一定好得快。其实,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临床通过对500例流感样病例使用抗生素和不用抗生素的患者病程统计,结果发现:用抗生素组平均退热时间是2.9天,不用抗生素组平均退热时间是2.4天;从呼吸道症状的缓解时间来看,用抗生素组平均为5.4天,不用抗生素组平均为4.1天。但是,用抗生素组的平均花费是193元,不用抗生素的花费只有107元,有显著差别。也就是说,因流感样病例就诊的患者,如果输液要多花近一倍的钱,但是并没得到益处。

  一般来说,患者患上流感,应充分确保睡眠和营养。流感患者发热持续3至5天是正常的,当天退烧反而不好。对于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发人群来说,应及时接种疫苗,避免感染流感病毒。不过,疾控部门专家也提醒,对鸡蛋过敏者、急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妊娠早期以及六个月以下婴儿不宜接种疫苗,应通过锻炼身体、补充营养等其他途径来提高免疫力,减少患流感的可能。

  日常居家如何预防流感

  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窍门,也对预防流感有一定效果。

  1、热水泡脚。脚部有连接身体各个部位的经络,是人体的第二心。泡脚时应选择适度热水,泡15至20分钟为宜。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人不可选择过热的水泡脚,以免加重病情。泡脚时最好再对脚部加以按摩,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预防流感感冒。

  2、常常按摩。这里说的按摩,并非专业按摩,而是用两只手掌对搓,待掌心发热后,按摩身体的易感部位,例如鼻梁两侧、脸颊、耳朵等,通过一段时间的按摩可起到防病作用。

  3、护好口鼻。戴上干净清爽的口罩,是预防流感的不错选择。这是因为流感病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并通过口鼻进入。因此,戴口罩可有效保护身体不被病毒侵袭。对于已染上流感的人群,戴口罩还能防止病毒的外传。

  4、盐水漱口。每天清晨起来、或晚上回到家中,可用淡盐水来漱口,用以清除口腔里的大量病菌,这也是预防流感感冒的一种方法。在漱口时,注意仰着头在口中含着漱口水,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这样的效果最好。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白春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