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更需科学护理以防夭折

  上周的“名医网上聊”中,周刊特邀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秦艳与读者网聊关于早产儿的话题。专家指出,现代条件普遍较好,做父母的只要像对待易碎的珍品那样,精心呵护心爱的宝宝,用不了多久,早产儿同样会健康起来。

  科学护理防早产儿夭折

  据秦艳副主任介绍,早产儿是指胎龄不满37周小于259天的活产婴儿。由于早产儿全身各系统功能发育尚不成熟,对子宫外环境的适应能力和调节能力均较差,因此死亡率较高。为了避免早产儿夭折,做好护理工作极其重要。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有专门的早产儿医疗护理中心,以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日常护理、喂养、临床医疗等为特色。在长期的专业工作中,他们认为护理的关键在于四个因素。

  一为保暖:室内温度保持在27-28℃,相对湿度55-65%。

  由于一般居室的温湿度很难达到这些要求,因此早产儿出生后可以放置在暖箱中。二为体位:早产儿的头应偏向一侧,使口中的粘液外流,避免粘液或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三为喂养:由于早产儿成熟度不同,其吸吮能力也有所不同,因此,可以采用不同的喂养方法。四为预防感染:这是提高早产儿生存率的关键。早产儿不能与患有感冒、气管炎、腹泻等疾病的人接触,护理者要注意穿隔离衣。

  阵痛并非早产信号

  据统计,每十个孩子中就一个会提前来到人间。而在妊娠24个周到32个周之间想要早早来到人世的小宝宝,医生们都会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尽可能地让他们在妈妈肚子里待得久一些,哪怕是多待一天也好。因为即使是短短的几天也会使早产宝宝的成活几率大大提高。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阵痛都会导致分娩的开始。

  秦艳副主任指出,准妈妈有时会感到肚子一阵阵的发紧,或者小腹感觉异样,与正常的阵痛不同,很可能是身体在做分娩“练习”。但是如果剧烈难忍,或者出现其他异常情况,准妈妈应该咨询医生。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分辨出究竟是准妈妈不舒服引发的无害阵痛“练习”,还是身体在发送报警信号。

  临床门诊中,医生会帮助1/3的准妈妈解除警报,告诉她们这不是“正式”的阵痛。准妈妈于是又可以回家了,并且带着医生的忠告:保持心情放松。有早产迹象的准妈妈,医生会对她们进行血液检测,并根据检测的结果对症治疗。其中有1/3的准妈妈,她们提前到来的疼痛非常剧烈,可能预示着孩子就要来到人间了。

  现代医学已经能够帮助胎儿平均在妈妈肚子里多待上9天。这段时间可以用来促进未出生宝宝肺部的发育成熟。此外,有早产可能的孕妇应该在医院接受特殊护理。

  出院后更需精心养育

  专家指出,早产儿出院后,爸爸妈妈不要以为宝宝就平安无事了。由于早产儿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弱,因此,首先注意的是不要使早产儿传染上疾病。为此,除了专门照料宝宝的人以外,其他人员不要接近宝宝;同时,也不要在家喂养小猫小狗,因为猫狗身上往往带有病菌;另外,室内空气要清新,常开窗户通风换气。冬天要注意保暖,不要让风直接吹到宝宝的身上。

  由于早产儿机体状况很弱,因此不要让早产儿消耗体力,不要加重早产儿的心脏负担,而保暖和安静对早产儿显得更为重要。此外,早产儿会经常呕吐。早产儿易发生紫绀,就是局部或全身因血液中缺氧,皮肤和黏膜变成了青色的症状。这是早产儿的危险信号,爸爸妈妈要特别地留心,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问题摘录】

  问:宝宝总是把东西放在嘴里,该怎么办?

  答:这是孩子生长发育的一个过程,不是异常现象。家长应注意,给孩子的玩具要尽可能清洁,手抓到的东西也要尽可能清洁。不可能完全阻止他往嘴里放,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不是异常情况。不必要特殊去干预,看到他放到嘴里就给他拿出来就行了,避免误吸,尤其花生米这类的小东西。

  问:宝宝有没有必要做微量元素检测?用头发检测准确吗?

  答:如果孩子生长发育良好,身高体重都很正常,食欲也很好,不必要常规的查微量元素。头发的检测只能作为参考,结果不是很准确,查血相对来说比查头发要准确。没有什么症状不用各个都查。

  问:出现早产的迹象,准妈妈能做些什么?

  答:最重要的一条是让自己放松下来,注意休息。提前到来的疼痛是警告信号,它在提醒你不要把怀孕看作是不重要的“兼职”,而把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关注其他的事物。

  准妈妈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是如果每天她难得把手从电脑键盘上挪开,放在肚子上抚摩一会儿,就可能会与肚子里的宝宝产生“隔阂”。准妈妈应该严肃对待这一点,因为小宝宝此时还非常无助,需要妈妈注意他、关心他。对于早产儿来说,在妈妈充满安全感的肚子里能多待一天都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尽量让他们在子宫里“住”满32个周才好。

  问:我宝宝60天了,是早产儿,孕33周52天的时候给他做小儿行为测定,听力和视力都没得分。我该怎么办?

  答:小儿行为测定是一个神经行为的评判,看他视力方面能不能追着红球看,能不能看说话人的脸,另外听力对咯咯声有没有反应,是神经行为的测定。

  如果这两方面都不是特别好的话,那要做一下脑干诱发电位和听域的测定。33周的早产儿有一些合并症,会影响到视听的发育。这样小的孩子应该常规做眼底检查,有的早产儿有视网膜病,甚至青光眼,也要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健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