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切扁桃体会影响免疫功能吗

  小孩子的抵抗力差,三天两头生病是常有的事。让孩子吃药家长倒是不紧张,可有时候医生会建议做手术,比如切扁桃体,不少家长知道这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就未免思前想后,犹豫不决了。耳鼻喉科专家表示,扁桃体固然重要,可若成为病灶,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还是早做手术为好。据介绍,小孩切扁桃体通常有四个手术指征:慢性扁桃体炎反复急性发作、病灶性扁桃体炎、曾经发作过扁桃体周围脓肿、或因扁桃体肥大导致吞咽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扁桃体为什么一定要切?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陈观贵博士指出,小孩的扁桃体反复发炎,一年有3-5次之多,就有手术切除的必要,否则,反复发炎不但令病人十分痛苦,炎症还将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IgA肾病等多种并发症,对小孩的危害更大,治疗起来也更麻烦。孩子曾经发作过扁桃体急性脓肿的,也建议在急性炎症期过后行切除手术。这类疾病容易复发,每当发作时口不能张大,吃东西吞不下,患儿亦备受折磨。此外,因为扁桃体肥大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使孩子出现打呼噜、睡眠张口呼吸甚至呼吸困难的情况,说明缺氧比较严重,也必须尽早手术,以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引起面容改变、矮小、学习能力差、注意力不够等问题。

  切扁桃体会影响免疫功能吗?

  “现在小孩的免疫力本来就弱,再把扁桃体切了,会不会今后更容易生病呢?”面对家长们极其关心的问题,陈观贵表示,国内国外有很多相关的研究,根据长期的观察来看,切除扁桃体对个体免疫功能并没有明显的影响。“术后患儿并没有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患病率的上升,这说明手术是安全可行的。”不过,考虑到扁桃体有一定的免疫功能,医生认为,慢性扁桃体炎患者尽量在5岁后做手术更好,在此之前可以通过保守治疗控制炎症。但要是扁桃体肥大引起吞咽和呼吸困难,即使是两三岁也应该做手术。“这个比例不少,因为保守治疗的效果不佳,危害性又高,所以要速战速决。”

  目前,通用的手术方法是在全麻下全切扁桃体,安全性高,不会给患者留下心理阴影。如果采用超声刀或等离子等新技术,术中还能达到基本不出血。住院期间患者只能食用冷流质食物,如牛奶、凉的汤水等,热食、带渣食物一律不宜。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扁桃体?

  扁桃体“生病”往往和免疫力低下有关,因此,要让扁桃体坚不可摧,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强抵抗力。

  陈观贵指出,孩子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不要疲劳。养成经常户外运动的好习惯,但要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尤其在感冒流行季节,如果不得不去,最好戴上口罩防护。饮食注意清淡,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煎炸的食物,不建议老是给孩子喝凉茶,但喝一些应季的糖水和汤水是有益的。对于正常的孩子,临床上基本不使用免疫调节的药物,但小孩有慢性扁桃体炎的,且开始出现风湿热等并发症,可以在没有青霉素过敏的前提下,每月到医院注射一次长效的青霉素,预防炎症复发。另外,在感冒流行季节及流行区域的孩子,可以临时用一些抗病毒的中药以做预防,或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咽部点涂蜂毒蜜润喉止咳

  什么是咽部蜂毒点涂疗法?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陈永明主任医师介绍,就是把蜂毒+蜜涂抹在口腔、舌、咽喉部,能起到局部消炎杀菌、润喉止咳化痰的作用,用于防治反复咽喉充血发红、上火发炎及咽喉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反复口腔溃疡、口舌生疮、经常扁桃体肿大或扁桃体化脓、咽部滤泡增生等疾病。它采用局部点涂使用,味道甘甜,目前在医院里特别受儿童的欢迎。

  蜂毒蜜的用法:每次用棉签或筷子或勺子蘸取(或倒取)少许蜂毒蜜,点涂在咽喉部或将本品含在口中。每天1~4次,可连用数天。要求点含之后30分钟内不要喝水,以保证蜂毒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在咽喉部发挥作用。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许咏怡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  陈观贵 博士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扁桃体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