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听专家对小孩发烧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微博
退热贴的降温效果比酒精擦浴持久
退热贴的降温效果比酒精擦浴持久

  最近发烧的小孩很多很多

  夜半发烧39℃以上

  要不要叫醒孩子吃退烧药?退热贴到底有没有用?

  昨天,读者何女士致电85100000:最近感冒发烧的小孩怎么这么多?我女儿的幼儿园,有个班级,25个孩子,有13个小孩因为感冒发烧请假了。昨天傍晚,我女儿也发烧了,39℃多,吃了退烧药,体温下去了。又到医院验了血,配了点药。但到了凌晨两点钟,体温又上来了,又是39℃多。

  看她睡得很沉,我很纠结要不要

  挖醒她吃退烧药。挖醒她吧,她肯定要发脾气,会好一会睡不着,影响她睡眠。发烧人很累的,需要好好休息,休息不好,对恢复也不好。不挖醒她吧,都烧到39℃多了,慌兮兮的,万一烧坏脑子怎么办?

  另外,在医院里我看到有的发烧小孩额头上贴块蓝色的退热贴,这到底有没有用的?如果有用,医生为什么不推荐,医院里也没得配的。有没有副作用?像我女儿是过敏性体质,会不会皮肤过敏?

  天气预报,明天早晨前后,有一股势力比较强的冷空气影响杭州,气温要下降五六摄氏度,根据以往经验,天气一变化,感冒发烧的孩子还会增多。

  趁着冷空气还未到,先听听专家对小孩发烧的建议。

  接下来几天要小心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医师,很愿意和家长谈谈“发烧”这个话题。

  小孩子得了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感冒,超过一半的孩子会发烧。而孩子身体其他系统有了感染之后,同样会引起发烧,包括肺炎、支气管炎,甚至脑膜炎。

  所以说儿科医院的发烧小病人非常多。就拿这两天来说,浙医儿院平均每天的门诊量在5000人左右,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有一半,大概是2500人,发烧病人大部分包含在内,再加上其他的病因,每天因为发烧来医院的孩子超过1000人。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的情况也一样,儿科主任黄先玫医师说,感冒的小病人一半以上会发烧,而孩子一发烧,家长就特别紧张。

  “经过这几天的温暖,如果气温一下子跌下去,身体差一点的孩子就要小心了。”黄医师说。

  怎么算发烧?

  先说说发烧的概念,陈志敏主任说,一般测量孩子的体温,最标准的是肛温,称为“核心温度”。

  健康的孩子肛温在36.5℃-37.5℃之间;腋下温度要比肛温要低0.5℃,维持在36℃-37℃之间;口腔温度又比肛温低0.3℃,正常范围为36.2℃-37.2℃;耳温和肛温相等。

  以肛温为标准,如果超过37.8℃,可以认为是发烧。(如下表所示)

  陈志敏主任说,一般来说肛温在38.5℃的孩子可以用物理降温的方法,肛温上了39℃则要吃退烧药,或者带孩子上医院治疗。

  “但是事事没有绝对,以上的说法只适用于孩子精神比较好的状态下,家长大着胆子在家中处理。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很不好,老是想睡觉、四肢无力还胸闷气喘,即使体温刚刚过了38℃,还是要马上到医院来。”

  还有,当孩子肛温在39℃以上,为了少吃药,同时也要做些物理降温来配合。

  晚上要不要把孩子从被窝里叫起来量体温?

  半夜要不要挖醒孩子喂退烧药,可能是每个家长都碰到过的纠结问题。

  陈志敏主任的建议是,根据体温说话,如果用耳温计测体温,超过39℃,那是一定要吃退烧药的。

  这个时候,刚好可以借此看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好不好,如果宝宝被弄醒后很不高兴,哭得很大声,说明宝宝没什么大问题,吃了药,睡醒会好起来;而如果宝宝被弄醒,一副昏昏沉沉的样子,脾气很好,不哭不闹,反而要小心,宝宝的发烧可能不是感冒引起的这么简单。如果宝宝有抽筋、四肢冰凉等情况,马上去医院。

  退热贴的降温效果比酒精擦浴持久

  陈主任说,现在药店里卖的那种退热贴,如果宝宝只是有点发烧,但是温度不高,可以使用,比较方便,而且是体外用品,产生副作用的机会很低。如果贴在宝宝的额头,有点皮肤过敏,那就不要用了。

  浙江省中医院2009年对“退热贴”做了实验,把80例发热病人分成两组,一组用退热贴贴在额头和大动脉处,另一组用20%-30%的酒精擦浴,比较两组患者1、3、6小时后的体温变化,得出结论,退热贴比酒精擦浴的降温效果更持久。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也曾就退热贴对夜间高热患儿的临床作用作过统计。方法:对505例夜间高热患儿使用退热贴进行物理降温,同时与491例使用其他措施降温的夜间高热患儿进行对照。结果发现,两组患儿在使用降温措施后,夜间体温最高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实验组患儿不适症状有所减轻,睡眠情况及患儿家长的焦虑情况均好于对照组。

  研究认为,退热贴由高分子水凝胶配合薄荷等天然成分制成,薄荷味辛、性凉,含挥发油,对皮肤有刺激作用,能刺激神经末梢冷觉感受器,产生冷感。其中又有重要成分,通过皮下渗透,减少脑部血液量,减少脑水肿,有宁神醒脑的作用,可以减轻发热引起的头晕头痛,降温的作用在6小时以上。

  不过专家也指出,退热贴贴在额头对降低体温效果有限,因为额头毛细血管比较少。降温效果比较好的是贴在腋下或腹股沟处,但贴在这里小孩会感觉不舒服。

  6个月以下婴幼儿,不主张用退烧药

  孩子脏器功能比较弱,不要急忙用药物退烧,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陈志敏主任不主张用退烧药,因为婴儿受环境影响较大,少穿点衣服、多喝水体温或许会降下来;而大一点的孩子体温如果在39℃以下,最好也不要用药物退烧,而是用多喝水的方法降温。

  以下的方法,可以给爸妈一些参考,适用于体温没有超过39℃,或者已经吃了退烧药,用来辅助降温——

  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打开空调,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使孩子体温慢慢下降,空气流通了孩子会觉得舒服点。如果四肢冰凉又猛打寒战,表示需要温热,要外加毛毯覆盖;

  脱掉过多的衣物,如果宝宝四肢和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温水拭浴,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热散出,另外,水汽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另外,也可以用酒精擦拭宝宝身体,降温效果比温水更好;

  用冰枕或退热贴,冰枕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孩子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体温过低,较小的幼儿也可以使用退热贴,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分气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度冷却的情况;

  多喝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和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吃退烧药不要超过3天

  退烧药是一种药,家长担心,是药三分毒,连吃几天,会不会对孩子不好?

  去年11月于北京召开的“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上,有专家引用中国药物不良反应中心的数据,说尼美舒利在最近的六年里,已经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甚至有数起死亡案例。

  “尼美舒利”是一种儿童退热药,属于处方药,医生开了才能到药店里买到。

  国家药监局新闻办曾发表过相关说明,综合国内外有关尼美舒利安全性数据的监测和关注,2008年曾对尼美舒利说明书做了修改:该药禁用于1岁以下的婴幼儿。用于儿童退热,疗程不得超过3天。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说,发烧儿童死亡和“尼美舒利”本身没有因果关系,而是患者用药过量或长期用药。比如有些孩子用了感冒药再用这种药,有些感冒药中可能已含有退烧的成分,重复使用,药量过度导致死亡。

  陈志敏主任说,现在医院的门诊中基本上不给孩子配“尼美舒利”退烧药了。建议家长可以去药店买些泰诺林、美林和百服宁等针对小儿的非处方退烧药,这些药的药效比较温和。记住,不要重复给孩子喂药,不要看孩子不退烧,加重重复吃。如果吃了退烧药,过两三天孩子的体温还没有下去,要到医院来看看。

  发烧的孩子最好吃半流质的食物

  发烧首先消耗的是水分。发烧的孩子吃退热药还是自然退热,都是以出汗的形式来散热的,会丢失大量水分和盐分。

  所以,孩子发烧时要补足水分和维生素,其次才是热量和蛋白质,饮食要以流质、半流质为主。

  周岁以内的孩子以牛奶为主要食物,适当加水稀释,也可加米汤,米汤可使牛奶的蛋白分子链变短,易于吸收;熬制米汤时要用好的大米,加适量糖或盐,可加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鲜果汁主要成分是维生素、矿物质及碳水化合物,只含少量植物蛋白质,易于吸收,夏天用西瓜汁,秋冬天用梨汁。

  半流质的食物有藕粉、代乳粉和比较软的面等。发热急性期或高热期主要吃流质的食物,恢复期、退热期吃半流质食物。烧刚刚退下去,不要吃很油腻的东西,否则可能会腹泻。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王雪飞 陈员 摄影 胡聪 制图 高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儿童  家庭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