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尿路感染重在防护

  你是不是发觉宝宝最近尿尿总有一些不正常的迹象?那你可得留意了,因为2岁以下的婴幼儿是尿路感染的好发人群,甚至会带来较严重的后果。所以,防护工作很重要。

  尿路感染简称尿感,是小儿的常见疾病。据调查,此病占小儿泌尿系统疾病的第四位。尿路感染可发生于小儿任何年龄,2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尤其高,且婴儿期男宝宝发病较女宝宝多。

  引发尿路感染的原因

  或许有些家长会有疑问:宝宝每天都洗屁屁,为什么还会发生尿路感染呢?其实,这些家长对引发尿路感染的原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尿布不勤换

  幼小的宝宝若不常换尿布,又不能控制排尿、排便,尿道口常会受到粪便污染,多种病菌就堆积在尿道口周围,寻找可乘之机。女婴尿道口较短,男婴有阴茎包皮,加之尿路免疫功能、膀胱防御机制较弱,容易使尿路发生上行感染。

  *生理因素

  婴幼儿的输尿管末段在膀胱肌层走行得较短,膀胱膨胀时不能将其压紧关闭,膀胱憋尿时易经输尿管逆行而上造成肾盂感染;此外,女孩尿道短,括约肌功能差,细菌容易沿着尿道上行至膀胱。除此以外,婴幼儿自身免疫力不健全,防御能力差,不仅易引起上行感染,还可能由于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菌血症等而导致下行感染尿道。因此,越小的婴儿,发病率越高。

  *先天不足

  尿路的先天畸形,是身体各部位先天畸形中发生率较高的部位,如输尿管、膀胱、下尿道畸形等,都容易并发尿路感染。

  *其他

  母亲妊娠期菌尿、出生后缺乏母乳喂养的宝宝,抵抗力差,患尿路感染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年龄越小 症状越不典型

  很多宝宝尿路感染后,尿路症状并不明显,特别是新生儿和周岁以内的宝宝。大多患儿只出现发热、不愿吃奶、脸色苍白、呕吐、腹泻、腹胀等,并不是尿路感染独有的全身症状。

  当全身症状比较重时,还会出现生长发育停滞、体重增长缓慢,甚至抽风、嗜睡、黄疸等表现。年龄越小,尿路感染后越容易造成肾脏损害。由于宝宝发生尿路感染一般并没有明显的尿路症状,容易使尿路感染的诊治延误,造成反复尿路感染。因此当宝宝有以上表现时,家长要十分警惕,尤其是在排尿时出现哭闹,或出现尿频、顽固性尿布疹时,可能存在泌尿器官的感染,应及早去看医生,常规检查尿液。反复发生尿路感染时,须做有无尿路畸形的相关检查。

  防护尿感的方法

  要防止宝宝患上尿路感染,家长就要在日常护理上多下“功夫”,做到防患于未然。

  *会阴护理

  认真做好宝宝的会阴部护理,即在宝宝每次大便完后都给他清洁臀部,平时最好不穿开裆裤,勤换尿布及内裤。家长应注意清洗外阴的方法,即由前向后(即从尿道向肛门的方向)清洗,女宝宝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在清洗男宝宝的会阴处时应注意不要翻开他的包皮,以免造成损害。此外,在擦拭的时候还应注重小JJ的下面和睾丸的皮肤褶皱处、大腿根部的清洗,以防残留尿液或粪渍。在清洁完会阴后,可用植物油性乳液涂抹于臀部,因为它有着强烈杀菌和保湿效果,不仅能清洁皮肤,里面的氧化锌成分还能保护皮肤。

  尿布在洗涤时使用一定量的洗涤剂,但浸泡时不要用洗涤剂,可直接泡到盐水或者清水中。如果想洗得更白,可以放一块柠檬到水中一起浸泡,或者是最后滴几滴食醋,食醋可以中和洗涤成分,预防尿布感染。

  *摄入足够水分

  给宝宝多喝温白开水,少喝糖水,多喝含碱性的饮料,可碱化小便,以减轻尿路刺激症状。

  TIPS:警惕尿路先天畸形

  当宝宝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时,一定要警惕是否存在尿路先天畸形,应及早去医院做尿液常规检查。如发现病儿的尿路结构异常,医生会给予适当的矫治,如男孩包茎应做手术。此时,父母不应拒绝,因为畸形不除,感染则难以控制和根除。文/健康娃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尿路感染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