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出水痘处理不当容易留疤

  寒冷的冬季即将来临,这意味着水痘高发期的到来。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所学校就因有学生患水痘造成停课。专家表示,水痘极易因传染而爆发,而且由于水痘初发症状和很多疾病症状类似,因此家长需要注意鉴别,以免延误治疗。

  看疹子病程 可鉴别水痘

  病毒易“潜伏” 引发带状疱疹处理不当容易留疤

  据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公告信息显示,本市水痘病例以学生、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为主。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介绍,水痘冬春两季多发,常见于2~10岁的儿童,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因此需要警惕。

  由于同为呼吸道传染病,因此水痘的初发症状——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和感冒的症状极为类似。不过,刘兆秋同时强调,只要家长注意观察,水痘的一些特性还是可以鉴别出来。

  据介绍,水痘主要表现为皮肤性的改变,尽管最初是发烧等症状,但通常隔天就会出疹子,而且疹子主要出现在躯干。一般来说,水痘的病程表现为:病人会出现发热、倦怠、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一般1~2天内发疹,首先发于躯干,逐渐到头面部和四肢,呈向心性分布,即躯干多,四肢较少。初起为红色小丘疹,数小时后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水疱初呈清澈的水珠状,壁薄易破,伴有瘙痒。经数天而干燥结痂,以后痂脱而愈,不留疤痕。在发病3~5天内,皮疹陆续分批发生,所以同时可见丘疹、水疱、结痂等不同时期的皮损,病程约2~3周。

  病毒易“潜伏” 引发带状疱疹

  尽管水痘高发于儿童,不过儿童期曾发病的成人在免疫力低下时,极易再次遭到水痘病毒的攻击,从而患上带状疱疹等疾病。

  刘兆秋介绍,水痘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水痘病毒具有嗜神经性,因此在儿童期如果曾患水痘的话,水痘即使消失了,病毒仍然“潜伏”在面、胸、腹、四肢等处的神经节中。当人体过于疲劳或免疫功能低下时,例如患感冒、发热、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恶性肿瘤,或者长期使用激素治疗时,“潜伏”病毒便被激活,致使神经节发炎、坏死,并顺着神经纤维侵入皮肤感觉神经末梢。

  因此,做好水痘的预防工作是关键。接种水痘疫苗可以较好地预防水痘。不过目前水痘疫苗尚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刘兆秋表示,通常儿童一岁以后就可以打水痘疫苗了。

  处理不当容易留疤

  如果宝宝不幸感染了水痘病毒,刘兆秋提醒家长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切勿自行用药。

  一般来说,孩子出水痘期间只要护理得当并不会留疤。刘兆秋提醒,水痘会自己结痂脱落,家长千万要注意别让孩子自己去挠,否则很可能会留疤。

  如果孩子觉得痒了,可以让医生开一些洗剂,如炉甘石洗剂等局部擦一下。如果不小心挠破了,也要及时处理,可以涂些红霉素软膏以防感染。

  孩子水痘病情稳定后,家长可以给孩子洗澡,但时间要短,并且只用清水清洗,洗完后涂抹炉甘石洗剂并更换新衣。

  还有一些民间说法认为“孩子得了水痘,要吃点发疹药或食物,这样水痘出得越多越好,疾病也不会复发了”。对此,专家指出,这种说法完全没有任何科学道理,孩子得病期间,最好保持清淡饮食,不要吃油炸类食品,要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喝一些奶补充蛋白质,并且要适当补充水分。

  此外,有不少家长在患儿得病期间,不敢开窗通风,刘兆秋特别强调,目前气温已经较低,但是暖气尚未供应,不少家长为了保暖会将门窗紧闭,殊不知居室的通风对预防水痘很重要。患儿居住的房间要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利于身体的康复。本报记者 朱瑞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水痘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