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9方法让宝宝远离感冒

中医9方法让宝宝远离感冒
中医9方法让宝宝远离感冒

  秋风送爽,天气渐凉。许多家长都害怕宝宝会反复感冒,有的家长偶尔听到孩子咳嗽一声就十分紧张。感冒了就要去医院,孩子是最不愿意去医院的,如果需要打针总免不了哭闹一番,不但孩子难受,家长也是心疼无比。但是仅仅是担心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家长要学会一些预防感冒的知识,就能让宝宝和家人远离感冒。

  感冒的发病机理

  中医讲的小儿感冒是现代医学所称的急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统称,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少数由细菌感染引起,并与小孩的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有关。由于小儿脏腑之气不足,抗病能力较差,当气候急骤变化或护理不当时,外邪便乘虚侵入而发病。

  平时大家了解的都是风寒和风热感冒,还有一种常见的小儿感冒为肺热感冒,主要是在内邪与外邪相互作用下发生的。内邪是肺热,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 “上火”,外邪就是外感风寒之邪,就是通常所说的“受凉”。二者在体内越积越重,就形成了外寒内热。在肺热感冒的发生过程中,“上火”(肺热)是根本,因此应及时清除肺热。

  9方法让宝宝远离感冒

  感冒可引起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有的还能引起病毒性脑炎,严重的甚至还能危及生命。很多家长都知道一些预防感冒的常识,比如多喝水、勤开窗、及时添加衣物等。这些都是常规的预防措施,但是有的家长觉得孩子体质差、免疫力低下,便经常给孩子吃大量的补品,如海参、人参等,甚至给孩子注射免疫球蛋白,这些措施不仅没有预防效果,反而能诱发孩子发生感冒,给孩子注射免疫球蛋白更是不可取的。

  那么,正确有效的预防宝宝感冒的方法有哪些?根据多年治疗小儿感冒的临床经验,我总结出了一些简便实用、行之有效的治疗及预防感冒的方法,下面将根据感冒的不同证型,简要地向妈妈们介绍一下。

  风寒感冒治疗3法

  风寒感冒是由于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可见发热轻、怕冷怕风、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减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

  1.药物治疗

  患风寒感冒时宜用辛温解表的药物,常选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可以给孩子服用感冒清热冲剂,每次服用1/4~1/2袋,每日2~3次。其他的药物还有荆防败毒散、感冒软胶囊、风寒感冒冲剂、小儿清感灵片、清宣止咳颗粒、小青龙冲剂、柴胡饮冲剂等,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服用。

  2.饮食注意

  宝宝患风寒感冒时,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上的一些禁忌,要忌食生冷寒凉食物和寒凉性的瓜果,如西瓜、梨、香蕉、猕猴桃等。还要忌食酸味、涩味的食物,如食醋、酸白菜、泡菜以及山楂、乌梅、酸枣等酸性果品。

  3.食疗调理

  风寒感冒时很多食物都有很好的治疗和预防方法,如生姜、葱白、豆豉等,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将其制作成一些饮料给宝宝喝。

  (1)带皮鲜生姜3~5片,红糖15克,煎成汤趁热给宝宝服用,以身体微微出汗时效果最好。

  (2)糯米50克,连须葱白2根,生姜5片,先煮糯米,快熟时放入已经捣烂的葱白和生姜,同煮片刻后趁热给宝宝服用。

  (3)淡豆豉10克,葱白20克,将二者同放入锅内煎汤,熟时加入少许红糖,趁热给宝宝服用,出汗即可。

  风热感冒治疗3法

  风热感冒是由于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宝宝发烧重,但怕冷怕风不明显、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声重、痰黏稠或黄、鼻塞、流黄浊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大便干、小便黄、舌苔薄黄或黄厚。

  1.药物治疗

  风热感冒时宜用辛凉解表的药物,常选用菊花、薄荷、桑叶等,还可选用银翘散、桑菊感冒片、板蓝根冲剂、小儿清咽冲剂、风热感冒冲剂、清热解毒口服液、健儿清解液。2岁以下的宝宝宜选用小儿感冒宁糖浆、葫芦散、小儿保泰康颗粒、小儿热速清口服液;2岁以上的宝宝宜选小儿感冒冲剂、咽扁冲剂、银黄口服液等。咽喉肿痛明显者可以配服双黄连口服液或银黄口含片。

  2.饮食注意

  孩子患了风热感冒后要注意忌食酸涩食品,如食醋、酸菜、酸葡萄、酸梨、李子、柠檬、山楂及柿子、石榴等蔬菜果品之类。其次要忌食辛热食物,如大葱、姜、辣椒、大蒜、韭菜、茴香、芥菜等辛温的调料和蔬菜,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杏等温热性的果品也不要给孩子吃。同时还要忌食肥甘厚味(即油腻肉食),中医讲“热病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留有后遗症之意)”,即热性疾病患者或热性疾病刚刚有消退之势时,进食油腻则使疾病迁延不愈,且能使疾病反复发作或出现后遗症。

  3.食疗调理

  宝宝患了风热感冒时,可以吃辛凉清淡的食品,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同时这些食物还有很好的清热作用,妈妈们可以制作一些饮料给孩子喝,帮助孩子康复。

  (1)菊花10克,茶叶少许,煎水当茶饮。

  (2)大白菜50克,白萝卜(或胡萝卜)50克,切成细丝给宝宝做成汤,趁热服用。

  (3)甜梨或甜橙一个(约200克),榨成果汁让宝宝喝,每日1~2次。

  (4)西瓜一个,去皮和瓜子,将瓜瓤搅碎,每次服数勺,每日数次。

  (5)乌梅100克去核,加水500毫升,煎至200毫升,去渣后加入白糖25克,冷却后给宝宝喝。

  肺热感冒治疗3法

  肺热感冒是由于热邪积聚、寒邪外感所致,症状主要表现为早晨起床有大量眼屎、口臭较重、咽部干痛红肿、口唇发红、舌尖红以及有溃疡、地图舌(舌苔出现块状剥脱,像地图一样不规则)、大便干硬臭(2天1次大便或数日1次)。

  1.药物治疗

  肺热感冒时可以给宝宝选择清热解毒口服液、小儿清肺化痰口服液、小儿清热止咳口服液、王氏保赤丸、七珍丹,还可以选用防风通圣丸或黄连上清丸。

  2.饮食注意

  水可以制火,让宝宝多饮水,多排小便,可以促进火热之邪的排出。饮食要清淡、适量、易消化,否则容易造成食积,食积易化火,能加重体内热邪的积聚。严禁食用助火的食物或者药物,如羊肉、狗肉、海胆、榴莲、膨化食品、烧烤、辛辣调料、人参、海参等。

  3.验方调理

  (1)麦冬、生地、玄参各30克,罗汉果1个,加冰糖2小块,加水煎至500毫升,代茶饮,每日1剂。此方既能清热,又能通便,味甜不苦,十分适合预防感冒时服用。

  (2)肺热感冒时还可服用一些凉茶,因为凉茶中多含有金银花、苦丁茶等清热解毒的中药。

  比较常见的小儿感冒,可以在家处理,但是当孩子的病情比较重时,尤其在流感盛行时,就更不能掉以轻心了,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诊治。

  Tips

  居家预防6要点

  1.定时开窗通风,但避免穿堂风正对着宝宝吹。

  2.宝宝的衣被要随着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如果宝宝穿得过多出汗了,一定要等汗退了再给宝宝脱衣服。

  3.保证足够的睡眠,婴幼儿每天需要12小时的睡眠,学龄儿童需要10小时的睡眠。

  4.早睡早起,加强室外锻炼,多晒太阳(尤其是在冬天),提高抗病能力。

  5. 孩子患感冒后要加强护理,多喝水,给予易于消化的饮食,及时清洗鼻分泌物,随时注意病情变化。

  6.流感文/苑嗣文中医学博士 (妈妈宝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