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科学时尚坐“月子”

  亲爱的新妈妈,经过十个月辛苦的孕育和等待,您宛如天使般的小宝贝终于降生了,从此刻起,您所有的幸福和快乐,都和这个美丽的新生命紧紧地扣在了一起!从此刻起,您也许担当着妻子、女儿、母亲于一身的角色。请让我们与您携手,一起努力,陪您顺利过度生命中的特殊时期,让您感受关爱,感受幸福,提升自我,成长为合格、优秀的新妈妈。

  科学时尚坐“月子”

  新妈妈日记摘选

  2007年1月1日

  又是新的一年了,距离预产期也越来越近了,最近常常会感到莫名的紧张和焦虑,最近一段时间,听到最多的就是“坐月子”这个词了。老一辈的人说女人“坐月子”不能洗澡、刷牙,不能吹风,甚至还不能下地!天啊!真的是这样吗?

  据调查显示:

  多数(准)妈妈还对该如何“坐月子”相当困惑,一方面是自己的长辈、家人苦口婆心的“经验之谈”,一方面又自己从网上、书上接触了新的产褥期护理知识,到底何去何从,很难选择。

  专家观点:

  产后保健须知

  渠川琰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妇产科 教授

  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一、了解产后身体恢复过程

  产后6周内除乳房与体重外,身体其它系统均可恢复到产前状态;例如,①子宫从1000克(平脐)缩到50克,宫腔容积从5000毫升缩到5毫升;产后10~14天,腹部触不到宫底;②胎盘创面出血及分泌物(恶露),被新生子宫内膜覆盖而血止,故应保持外阴清洁以防创面感染;③血液由产前母子两个循环(血容量比孕末期增加约40~50%)又变成一个循环,血液中大量水份排出,故褥汗多、尿多,因此应保持身体清洁,需要勤洗及换衣服;④胎盘内分泌所产生的大量雌、孕激素突然下降,垂体分泌生乳素等供乳汁分泌,开始哺乳。

  产后保健注意事项

  要科学“坐月子”——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产褥期母体变化大,必须根据母体变化及新生儿需要来进行保健。过去由于产褥期容易受寒或发烧(可能是中暑),因此不让产妇起床、洗澡、刷牙;甚至不许吃有丰富营养的食物,只是喝些米汤等,认为产妇消化不了,因而造成产妇骨质软化症,小儿也营养不良。缺少科学知识,得出的这种不科学的“坐月子”观念。

  不论冬、夏天室内温度保持在22~24℃左右,在冬天取暖也要适应通风;产妇应下床活动,条件合适可在户外稍活动,晒晒太阳,多休息,不做重劳动。

  正常产后应接受初级保健网或社区的系统产后访视(3~4次),产褥期后应去分娩单位(带小儿)复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产褥期  坐月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