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岁孩子最易发生意外伤害

  杭州公布儿童意外伤害健康教育及监测结果

  4岁孩子最易发生意外伤害

  儿童意外伤害一直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昨天,杭州市卫生局公布了《杭州地区儿童意外伤害健康教育及监测》项目实施三年的结果,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开展前(2008年)的6.14‰降低到(2011年)的3.81‰;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率则从2.55‰降低到1.346‰,死亡率目前在全国处于最低水平。

  4岁年龄组最易发生意外伤害

  根据2008年的监测,杭州市(包括本地和流动)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率为2.55‰,占总死亡的26.53%,成为杭州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为此,从2009年起,杭州市实施了全市儿童意外伤害健康教育及监测项目。

  项目分健康教育和意外伤害监测两部分实施。健康教育在杭州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进行,针对幼儿、家长、幼儿教师进行全员培训。项目实施三年效果明显,2011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杭州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81‰,已大大低于最近公布的全国5岁以下儿童15‰的死亡率。

  项目实施后,卫生部门抽取10%的幼儿园和20%的乡镇作为意外伤害监测试点,建立了儿童名册和幼儿园儿童个人档案资料,进行意外伤害的监测。

  根据对杭州7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三年的监测资料显示,平均每年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达5.76‰,第一位致伤原因是意外跌落跌倒,达到1052例,占60.88%;第二位是动物咬伤249例,占14.71%;第三位是被器械刀割伤151例,占8.84%;第四位是被烧烫伤146例,占8.45%;第五位是交通意外74例,占4.28%。

  从孩子的性别来看,男孩意外发生多于女孩,男孩占64.70%。

  从孩子的年龄来看,发生年龄最高的是4岁年龄组占29.28%,其次是3岁年龄组占21.12%,第三是2岁年龄组。

  意外伤害死亡仍占5岁以下儿童的第一位死亡原因,特别是流动儿童,意外死亡率比本地儿童高。2011年,杭州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第一位死因是溺水,占36%;第二位是意外窒息,占33%;第三是交通意外,占19%。

  因此,卫生部门提醒,预防儿童意外伤害,重点是预防儿童溺水、意外窒息、交通意外。特别针对三四岁的男孩,尤其是流动人口家长,更要做好孩子的安全保护。

  教大家两种儿童意外窒息处置的方法

  1、背部拍击

  急救者取坐位,将患儿背朝上平放在两腿上,头低脚高,使前胸紧贴在急救者的膝部,用一手指使婴儿开口,另一手以适当力量用掌根拍击患儿两肩胛骨间之脊椎部位,异物有时可被咳出。

  2、腹部推击

  使患儿仰卧平放在一适当高度的台桌上,急救者站在患儿腰部左侧或坐于大人腿上,左手平放于患儿脐与肋骨间的腹壁上,并紧贴腹部和适当加压,右手置于左手的上方,边按压边向胸部方向滑动,以增加胸腔内的压力,使膈肌向上活动,如此推压6-10次,使肺部残气冲出气道,有时亦可使异物咳出。(通讯员 詹雅 陶晶 记者 何丽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