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最为推崇的小儿捏脊疗法

http://www.sina.com.cn    《捏捏小手百病消》 

  我最为推崇的小儿捏脊疗法

  我的孙女早产,落地的时候体重不足4斤,吃奶皆吐。我这个当爷爷的,主动当起了孙女的保健医生,每天给她捏脊、摸指,一直持续了40天,她终于能正常吃奶了。现在,她的妈妈常说她是“铁胃肠”,因为她从未闹过胃肠病,身体也非常结实。

  另外,我记得有一个叫杨家堂的人,儿子两岁,患白血病晚期,肝脾肿大,腹大如鼓,高烧40℃以上不退,我用小儿推拿术为其退热,再施用捏脊疗法,捏脊20天,出现了奇迹,非但他的体温恢复正常,肝脾大亦消失。足见“捏脊疗法”的威力无穷,竟可以与血癌一决雌雄(遗憾的是孩子五个月之后因肺炎而逝)。

  这一节,我就要专门说一说我非常推崇的小儿捏脊疗法。其实,小儿捏脊疗法也是人体×形平衡法的一种。在《黄帝内经·缪刺论》中,我体会到“上下左右”这个纲,后来我加了个“中”字,我为这“上下左右中”五字诀,奋战一生,其中的“中”字我特别欣赏。而脊柱正是位于人体的中心线上。

  每天给孩子捏脊一两次,一次捏5.10遍,以脊柱两侧皮肤微有潮红为有效。可使孩子全身气血通畅,百病不生,还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

  我向每一位年轻的父母郑重推荐中医传统的捏脊疗法,即孩子俯卧床上,父母双手拇指与食指并拢,从尾椎骨沿脊柱向上捏,连皮带肉用力捏起即放下,一直捏到颈项发际处为止。一天捏一两次,一次捏5~10遍,以脊柱两侧皮肤微有潮红为有效。

  给孩子捏脊的好处有很多,我简单给大家列举几条。

  一是因为脊柱乃是大脑的外延与重要通道,大脑通过脊柱脊髓指挥内脏与四肢的活动,可谓人体的要塞与要害部位,坚持给小儿捏脊,可以疏通这些要塞,使孩子全身气血通畅。

  二是儿童的脊柱两侧有17对穴位,即34个,医称有“华佗夹脊”穴。像脾俞、肺俞、肾俞、心俞、肝俞等等,都在夹脊穴上,以捏代针,可以提高小儿的正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从而减少小儿发病的概率。

  三是从中医上讲,脊柱是人的奇经八脉中的督脉。督脉的作用就是“督一身之阳气”,我们身体上的六条阳经都与督脉交汇在大椎穴上,督脉行脊里,入络脑,又络肾,与脑、髓、肾关系密切,可反映脑、髓、肾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本草纲目》称:“脑为元神之府。”经脉的神气活动与脑有密切关系,所以督脉与人的神志、精神状态密切相关。脑是人的高级中枢,脊髓是低级中枢,而督脉的路线与脊髓有重复的地方。所以,经常捏脊,可以让小儿阳气充足、精力充沛,还有助于智力发育。

  四是依据我的“高低医疗学”中所说的“四边有病中间平”的原则,脊柱处于人体的中线,对头部、四肢、诸内脏均有调节作用。经常捏脊,可以使小儿全身的阴阳平衡,免于疾病。

  小儿捏脊疗法是一个良好的保健措施、防病治病措施,但贵在坚持,只要有恒心坚持下去,做父母的定可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那就是有个健康强壮的孩子。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推拿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