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湿疹顽固清洁润肤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张敏说,湿疹在儿童期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如果有家族过敏史的,一般最早两到六个月就可以出现,到了两到三岁的时候,就是湿疹的高发期了。湿疹的瘙痒是非常难忍的,会影响孩子的日常生活,睡眠,而且对他的情绪等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张敏说,孩子如果患了湿疹,首先会觉得瘙痒难耐,那么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哭闹,这时候就需要家长仔细观察孩子的皮肤。比如说给孩子洗澡的时候,注意检查一下他的皮肤上有没有异常反应,可能会出现红斑,或者小水泡,也可能会有液体渗出。

  一般情况下,我们最常见的小孩湿疹,长在眉毛上的比较容易被发现。在发病初期,两条眉毛每天像是没洗干净,其实是有淡淡的红疹,家长看不出来,然后可能出现小疙瘩。湿疹的最大特点是有渗出倾向,渗出水来会结成痂。在眉毛上出现之后,可扩散到面颊,也有的会在耳郭出现,而且都是对称的,有多种形态。

  湿疹的发生与遗传、环境、饮食、个人免疫力和微生物感染等因素有关,是一种多因性的、非常复杂的疾病,所以治疗的过程比较长,而且容易复发。好多家长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想一次就把病治好,并且以后不会再犯,这在目前来说可能性很小。

  到目前为止,湿疹的病因还很难确定。我们能做的是在生活环境、饮食等方面注意。比如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尽量穿纯棉衣物、少吃刺激性食物等。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生活中的每个细节,比如说他喜欢吃什么,居住的环境有什么变化,有没有接触一些化学的东西,比如装修材料、新家具等。如有必要,可以每天都做记录。

  如果有条件,可以到医院去做过敏源的实验,然后针对不同的个体,采取个性化的治疗。比如说有的孩子牛奶过敏,那这孩子就不要喝牛奶了,可以饮用一些替代的乳制品。

  此外,润肤是一个比较好的辅助治疗手段,需要持之以恒。在孩子湿疹比较重的阶段,家长可以给他用一些外用的药,当病情得到缓解的时候,可以逐渐地减少用药次数和用药浓度,逐渐把药停掉,专门靠润肤来保持皮肤的滋润度。■ 本报记者 姜菲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湿疹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国务院督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
  • 科技梅耶尔:来到雅虎的“谷歌第一美女”
  • 博客柴静:BBC底线 药家鑫之父:为何告张显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传播率最高的美容偏方 20款爆潮太阳镜
  • 尚品全球最尊贵富人区豪宅 经典飞行员腕表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伦敦奥运假纪念钞现身 玻璃当白玉买回家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