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新手妈妈解答宝宝成长发育16问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育儿书》 

  Q1 听说刚出生还不到1个月的宝宝有原始的反射反应,这类反应都有哪些呢?

  新生儿遇到外部刺激时会本能地做出反射反应。这些反应是了解宝宝是否发育正常的重要标准。新生儿表现出的反射反应有很多。比如,刺激宝宝的手掌,宝宝会无意识地握拳头(抓握反射);宝宝遇到突然的刺激后,会立即吃惊地把四肢伸直,手指张开(惊跳反射);轻轻地刺激宝宝的嘴巴周围,宝宝会将头转向受刺激的方向并做出吸吮的动作(觅食反射);轻轻挠宝宝的脚掌,宝宝会将脚趾展开再弯曲(巴宾斯基反射);扶着宝宝的两个腋窝让孩子踩在平坦的地上站直,宝宝会将脚抬高做出迈步的动作(迈步反射)。但父母不宜直接检查判断这些反射反应,由专业医生进行检查才是明智之举。

  Q2 听说应该给出生一两个月的宝宝支起活动架、系上玩具,那么系什么样的玩具好呢?

  对于终日躺着的宝宝来说没有比床铃更好的了。现在的床铃多带有音乐,不仅能通过色彩、形状、活动刺激宝宝的视觉,还能用音乐刺激他的听觉。不足3个月的新生儿还不能很好地分辨色相,因此给宝宝挑选一些像黑白色、红蓝色相间的色彩对比鲜明的产品比较好。应将玩具挂在宝宝可以凝视到的位置(45度角、离眼睛30厘米左右)。这个时期的宝宝只能看到20~35厘米以内的物体,如果床铃挂得太近或太远,宝宝就很难把视线固定在玩具上。

  Q3 宝宝刚满3个月就牙牙学语了,怎样回应才有助于宝宝的语言发育呢?

  宝宝在2个月大的时候就能牙牙学语了,这看似是毫无意义的反应,但对于宝宝来说却是语言发育的开始。宝宝可以通过牙牙学语掌握发声的技巧、学习与他人沟通的方法。所以宝宝牙牙学语的时候,妈妈若做出积极的回应,会让宝宝说得更好。方法很简单:宝宝牙牙学语的时候妈妈要看着宝宝的眼睛跟着学,发出和宝宝一样的声音,发出其他声音诱导孩子,或用“是吗?”之类的短句回应宝宝都可以。积极回应宝宝的牙牙学语,不但能与宝宝建立深厚的感情,还会让宝宝更快地学会说话,给孩子的语言发育带来积极的影响。

  Q4 宝宝出生三四个月了,听说孩子的髋关节容易脱位,怎样预防才好呢?

  髋关节脱位属先天性疾病,如果宝宝髋关节发育不良,施加过重的压力就会使髋关节脱位。所以照料宝宝时应特别注意不要对其施加过多的压力。但并不是每个先天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宝宝都有明显的表现,如果照顾得当可有效纠正。首先,有的妈妈给宝宝换尿布时会用过大的力气拉拽宝宝的腿,这会给宝宝的髋关节带来不利影响。正确的方法是将手放在屁股下面连腰一起托起,然后再给宝宝换尿布。尿布系得过紧或宝宝的衣服过厚会使宝宝的双腿无法自由活动。所以宝宝的尿布应比屁股大一些,衣服厚度也要适当,这样才能使宝宝的四肢自如地活动。以上方法可对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宝宝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但如果怀疑宝宝有这方面的问题,还是应尽早去医院检查。

  Q5 别的宝宝4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很好地挺起脖子了,我的宝宝怎么还做不到呢?

  刚出生的宝宝还不能很好地挺起脖子,如果不托着脖子,宝宝的头就会向后仰。但随着宝宝的成长,脖子上的肌肉渐渐地发达起来,宝宝就逐渐可以挺起脖子了。4个月大的宝宝仍不能挺起脖子,就要考虑脑源性麻痹、智力缺陷的可能性,或者说明宝宝的肌肉组织等发育异常。这时最好是接受专业医生的检查。另外4个月大的孩子会对各种各样的刺激做出明确反应,如果眼珠不能跟随活动物体上下左右转、不能抓住放在手中的东西、不能将头转向发出声音的方向,则说明发育可能出现了异常,需要请专业医生进行诊断。

  Q6 宝宝出生8个月了,如果扶起宝宝,宝宝就可以坐起来,但还站不起来,宝宝发育上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宝宝差不多6个月大就能独自坐着了,7个月大的时候会摸索出自己坐起来的方法。但是坐的时间只有30秒左右,不能坚持很长时间。您的宝宝与其他宝宝相比好像发育慢些,宝宝到了7个月大还不能坐起来说明发育上可能出现了异常,最好是到专业医生那里就诊。因为这说明有可能患上了脑瘫、智力缺陷,或者说明宝宝的肌肉组织等发育异常。再有,这时的宝宝会缠着大人要自己想得到的玩具、玩具被夺走时会出现不悦的表情,如果宝宝反应迟钝,叫宝宝也没什么反应的话也最好到医院就诊。

  Q7 6个月大的宝宝在床上翻身的时候不慎掉下来了,头上并没有淤血或出血的现象,会有问题吗?

  大部分宝宝5个月大的时候就能翻身了,这时经常会发生宝宝在床上突然翻身而掉下来的事故。2岁以下的宝宝头骨还不够坚固、大脑还未发育成熟,所以即使是轻微的冲击也有可能给宝宝造成严重的脑损伤。特别是出现从30厘米以上的高处摔下或撞在尖锐物上等头部损伤事故的时候,会造成头皮下淤血、裂缝性颅骨骨折,严重的话会使大脑功能受损。这时一定要到专业医生那里就诊,确认头上有无损伤。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格外留心,避免宝宝从床上或椅子上摔下来碰到头部。

  Q8 别人的宝宝都很怕生,但我的宝宝(7个月)一点也不怕生,这是为什么?

  怕生说明宝宝能够辨别出其他人和妈妈,说明妈妈和宝宝之间建立了紧密的依恋关系。一般宝宝出生后6个月开始怕生,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此不用因为宝宝怕生而担忧。但是如果过于怕生会影响与他人交往的社会性发育,这时就要多让宝宝与他人相处,从宝宝熟悉的人开始。相反如果宝宝一点也不怕生,说明宝宝在发育上可能出现了异常,需要多加留意。怕生的程度因宝宝与养育者的亲密程度而有所不同。没有得到父母照料的宝宝就会不怕生,患有智残或自闭症等发育方面的疾病时也有可能不怕生。因此如果宝宝过于怕生或完全不怕生都要及到医院诊。

  Q9 我的宝宝出生9个月了,站立时腿的模样呈O型,这正常吗?

  包括新生儿在内,大部分宝宝的腿都是O型,妈妈们常常以为这不正常。其实从出生一直到24个月,宝宝的腿都呈O型才是正常的。到了3岁以后宝宝的腿会呈X型,6岁以后这样的情况便会慢慢消失,恢复正常。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宝宝的腿型,也不用特意去治疗。但是过了24个月的宝宝站起来时双膝之间的距离若大于5厘米,就要到小儿整形外科接受腿部矫正了。

  Q10 10个月大的宝宝在家里四处爬行时吞掉了地上的纽扣,没关系吗?

  宝宝一旦会爬,手也跟着变得灵活起来。这时的宝宝会在家里到处转悠,把看见的东西随手放到嘴里。所以常常出现吞食异物的事故。被吞食的物品主要有硬币、纽扣、钥匙,甚至还有钉子、烟头、别针等。异物事故因宝宝吞食的物品不同而有不同的应对方法。像纸、纽扣等比较小又没有毒素的东西大部分会随着大便排出体外,因此观察两三天也没关系,但是如果过了两三天异物仍没有排出就要到医院做X线检查了。如果吞食了钥匙、钉子、别针这样又大又尖锐的物品,就要直接到医院接受治疗。烟头、汞电池、洗涤剂等有毒物质会对宝宝造成危险,所以也应马上送到医院诊治。

  Q11 哪些玩具能够提高11个月大宝宝的动手能力呢?

  手和大脑紧密相连,手部活动灵活会使小肌肉发育快,并对大脑产生良好刺激,提高智力水平,所以要尽量让宝宝多动手。给宝宝用手玩的玩具,很好地诱导宝宝的动手能力。串珠玩具是利用大拇指和食指将珠子串到绳上的玩具,这种玩具不但使小肌肉发育快,还能培养手眼协调能力。套杯玩具也有助于小肌肉的发育,因为要将大小不同的杯子按次序套起来,所以还能培养宝宝对大小的辨别力。百宝箱类玩具可以培养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这种玩具需要将与边框相符的图形塞到相应位置,因此还会锻炼宝宝区分不同图案的能力。

  Q12 周岁的宝宝应该可以扶着家具自己走了,可是我的宝宝还没迈过步。

  宝宝在12个月大的时候就能扶着家具或墙壁熟练地走动了,但有些宝宝不愿意走,只喜欢爬,而有些发育快的宝宝已经无所畏惧地迈步了。学步时间会因运动神经发达程度、肌肉发育程度、性格差异等而有所不同。因此就算宝宝到了1岁仍不会走路,也不用过于担心。快的宝宝10个月大时就开始走了,有些慢的宝宝18个月大时才开始走。因此再观察一段时间比较好。但是不愿意走和不能走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宝宝12个月的时候为了确认宝宝在行走方面是否异常,要注意观察宝宝扶着妈妈的手或家具可不可以行走。如果宝宝扶着东西仍不能行走并且在成长发育方面与其他孩子相比差异明显,那么最好是到专业医生那里检查一下。

  Q13 别的17个月大的宝宝能用彩笔在纸上乱涂乱画,可我的宝宝却像是第一次看到这件东西似的,只是愣愣地盯着看。这是不是说明小肌肉发育慢?

  出生后12~18个月的宝宝手部动作非常灵活,可以做多种操作了。如果把彩笔或者蜡笔放在宝宝的手上,他会乱涂乱画。能将两三页书一起翻过去、能玩串珠和抓豆等游戏。但是有些宝宝到了18个月大还不能灵活地用手。就算经常拿彩笔画画给宝宝看,宝宝也不会乱写乱画,抓笔的姿势也和其他宝宝不太一样。如果情况严重的话,说明有可能性患有脑源性麻痹或是轻微的智障等疾病。所以如果觉得宝宝的动手能力与其他宝宝相比慢很多时,应到专业医生那里就诊。

  Q14 别人的宝宝都能说“妈妈,饭!”了,可我的宝宝还处于牙牙学语的阶段。

  宝宝说话慢有多种原因。智障、语言发育障碍、听力障碍等都会使宝宝说话慢,没有好的语言环境也会让宝宝说话慢。但是大部分的宝宝24个月大的时候掌握的单词数就很多了,差不多能说10~15个单词。也可以将“妈妈,饭!”这样的两个单词连起来使用。因此如果宝宝到了两岁仍不能说“爸爸”、“妈妈”这样有意义的话时就要到专业医生那里检查了。父母要经常在宝宝面前对话,让宝宝有学习语言的机会,并且要清楚地、慢慢地说话,耐心引导宝宝。

  Q15 我的宝宝出生28个月了,与年龄相仿的宝宝见面就会哭,有没有方法能克服这一现象,使宝宝交到朋友呢?

  出生后24~30个月的宝宝大部分以自我为中心,占有欲强。所以让宝宝在与同龄人相处的过程当中学习谦让与关怀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让一直与妈妈相处的宝宝突然和朋友相处还是有些困难。所以应给宝宝创造能够渐渐与朋友融洽相处的机会。让宝宝在有十几个宝宝的游戏场所里玩是个好方法。如果是第一次交朋友,邀请一两名小朋友到家里来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宝宝因不知道怎样与朋友相处而慌张,妈妈可以跟着宝宝们玩一会儿,当两个宝宝渐渐熟悉时妈妈再从游戏中脱离出来比较好。妈妈着急的话宝宝也会感到不安,所以要懂得宝宝的特性,阶段性地帮助宝宝交朋友。

  Q16 宝宝16个月大了,个子比同龄人小,有没有什么方法让宝宝长高呢?

  这个时期的宝宝还没有完全长高,所以很难预测最终的身高。与其留意增加身高的方法,不如观察一下宝宝的生活习惯是否有利于长高。比如是否摄取了足够的蛋白质、钙、矿物质等成长所必需的营养,是否在晚上10点以前睡觉,睡眠时间是否充足,是否做适当的体操和运动来刺激成长等。但是身高与遗传有很大关系,如果父母双方的个子都不高,可以到专门的成长门诊就诊。如果宝宝个子过于矮小,也有可能是因为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软骨无形成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疾病。如果是因为缺乏生长激素而个子矮小,则可以通过注射补充而得到一定程度的治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