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0-1个月的宝宝如何喂养和照看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育儿书》 

  0〜1个月 | 终日睡觉

  一天中20小时以上的时间里宝宝都在睡觉。睡眠时间会随着成长而缩短,所以不用担心宝宝睡得太多。新生儿喝完奶会经常吐出来,记得一定要给宝宝拍嗝。

  发育&运动

  ● 体重下降︱新生儿体重一般在3.3~3.4千克之间,但出生后3〜4天的时间里,体重会迅速下降。这是因为排泄了胎便、皮肤水分流失、对吮吸还不熟悉所以吃得不多的缘故。到了7~10天的时候,随着吮吸动作慢慢熟练,体重也会恢复到出生时的重量了。

  ● 做反射反应︱这个时期宝宝的行动大部分都是反射行动。刺激小手掌时会不经意地握起拳头、突然听到大的响动会因恐惧而伸直四肢、如果用手触摸嘴角会把头转向受刺激的方向做出要吸吮的样子、轻轻地挠宝宝的脚掌会伸开脚趾后又缩起来。这些反应是与生俱来的原始又正常的反应,会随着身体机能的发育逐渐消失。

2

  语言&认识

  ● 用哭声来表达意图︱这个时期的宝宝肚子饿了要哭、排便要哭、生病了也要哭。哭声就是表达意图的语言和手段。

3

  ● 视线可以短暂停留在物体上︱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听觉就已经开始发育了,所以宝宝一出生就能听到声音,而且会格外注意妈妈的声音。如果有大的动静,或者出现嘈杂的声音,宝宝就会哭。视觉方面虽然对光反应敏感,但是还不能区分颜色。有时会把视线固定在20~35厘米以内的物体上,但两个眼球有时分别运动,有时聚集在一起。

  喂 养

  ● 初乳一定要给宝宝吃︱初乳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A等物质,对宝宝来说没有比这个更好的食物了。初乳里还含有免疫成分,可以保护宝宝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袭;喝初乳有利于胎便的排出,可以预防黄疸病。母乳量少的话可以经常按摩乳房以增加母乳量,因乳头凹陷、乳腺阻塞等原因而令宝宝很难咬到乳头时,可以将母乳挤出装在奶瓶里喂给宝宝。

  ● 哺乳后一定要给宝宝拍嗝︱新生儿哺乳后经常吐奶。吃得太多、吮吸时进入空气、胃食道反流都会让宝宝吐奶。所以给新生儿哺乳后一定要给宝宝拍嗝。首先用一只手垫起宝宝的屁股,把刚刚吃完奶的宝宝立起来抱住。然后把纱布垫在肩上,再将宝宝的头放在肩上,并轻轻地拍打其背部就可以了。

  照 看

  ● 室内温度不要太高︱宝宝还不能很好地控制体温,很容易受到外界温度的影响。因此将室内温度调到22~24℃比较好。有些妈妈用被子将新生儿裹得紧紧的,或者把室内温度调得很高,这样反而会让宝宝的体温过高。这个时期宝宝的正常体温是36.5~37.5℃。如果宝宝体温高于38℃就要到医院看看了。

  ● 宝宝想睡多久就让宝宝睡多久︱宝宝的日平均睡眠时间是20小时左右,除了喝奶的时间以外都在睡觉。宝宝的睡眠时间会随着成长而缩短,所以不用担心宝宝睡得太多。宝宝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不要特意叫醒宝宝,这会让宝宝感到疲倦。

4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